【禁闻】潘功胜首登国际舞台 专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0日讯】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本周将前往马拉喀什参加一个与经济有关的国际会议。但评论认为,中共对外关系恶劣,西方国家不会协助中共解决债务危机。

据彭博社报导,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将前往马拉喀什,参加10月9日开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这也是潘功胜担任央行行长以来的首个重大海外行程。

据了解,美国财长耶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等经济领域的重量级官员,都将出席此次会议。

由于目前中国房地产危机加剧,以及中国经济持续放缓,出席该会议的各国经济领导人,可能希望听到潘功胜对中国经济的看法。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他的表态相当重要,因为第一个是中国是否把金融安全,经济发展作为中国的一个头等大事,还是政治安全,这方面在他发言里面我们看得出来;第二方面,他之前跟刘鹤推行的中国金融经济改革是否还要进行,这是一个关键点。因为中国目前的问题不进行改革的话,未来只会积重难返。”

纽约咨询公司Teneo Holdings LLC的董事总经理Gabriel Wildau则说,“潘功胜这次的主要任务是与各国的经济决策者搞好关系,要让他们放心,中国的经济问题并不是很严重”。

台湾总体经济学者吴嘉隆:“中国经济除了就业问题以外,最要紧的就是财政、金融跟债务的危机,再加上资金外流。所以中国经济的前景不被看好,或者下行,可能会继续推动资金外流跟人民币的贬值。这个是整个中国的经济金融环境的问题,再加上美中关系恶化,有绝对的影响。”

彭博报导说,潘功胜担任央行行长的任务是帮助渡过中国经济放缓的难关,不让中共出现金融危机。

然而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下滑,央行一直在稳人民币操作,担心人民币贬值破坏中国金融体系稳定。

吴嘉隆:“人民币的汇率如果持续稳住的话,也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导向,中国人民币如果能够贬值的话,对出口到欧洲、东南亚或其他地方也是有帮助的,所以中国的政策选项应该是让人民币借着所有非美货币,都在对美元贬值的时候也悄悄的来贬值,而不是浪费外汇储备去防守汇率。”

不少经济学者质疑潘功胜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拖慢中国经济增长,甚至可能波及世界其他国家。

黄大卫:“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关键还是要看中国国内经济,中国国内经济主要是看中国的对外贸易,对外国际关系,还有小部分参考它的经济政策。要是这些东西都缓和改善的话,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就稳定下来,要是不行的话,人民币汇率就比较危险。”

报导称,中国目前是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最大主权贷款方,这次潘功胜的另一个议程,将是中共在发展中国家债务重组谈判中的作用。

吴嘉隆:“中共本来打算是当在地国拿不出钱来还债的时候,能够改成出让机场或码头给中国,然后出借99年变成海外军事基地。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中共的贷款也等于在变相做海外军事扩张。所以中共不希望债务减免,而可以考虑债务延期。所以中共并不乐见国际货币基金出来推动所谓的债务重整。”

吴嘉隆进一步指出,中共的另一个目的是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挑战与取代美元的地位。

吴嘉隆:“包括从关税到技术禁运到晶片领域的禁运等等,包括对华为的打击,还有其他有国家安全跟人权考虑的一些限制措施。根源之一就是中国透过“一带一路”在海外推展人民币国际化,然后把它讲成是去美元化,非常严重的得罪了美国,然后你才会看到美国现在对中国是翻脸,美中关系是急转直下。”

专家认为,虽然潘功胜这次来参加国际会议,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能不会帮忙中共解决当前的债务危机。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