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金融系统黑幕深 刘连舸被抛出挡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9日讯】中国房地产企业爆雷不断,已波及到金融领域。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日前被宣布移交司法审查。外界评论认为,中国金融系统腐败严重、风险巨大,中共只是抛出个别官员,来为其挡箭。

10月7日,中共中纪委监委官网发消息称,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大肆违规插手信贷项目,违法发放贷款,造成重大金融风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私自携带违禁书刊入境”等。

通告宣布,开除刘连舸中共党籍,取消一切待遇,终止其二十大代表资格,收缴非法所得,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外界关注,近年来中国房地产泡沫崩溃,恒大、碧桂园、绿地、富力、金科等房地产巨头纷纷暴雷。仅恒大一家就负债高达2.4万多亿人民币,早已资不抵债。而长期以来,在房地产经济、土地财政的大背景之下,房地产企业一直是中国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最主要对象。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在贷款的过程当中,腐败就是润滑剂。你要想拿到现在银行的资源,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稀缺资源,而且可以立即见效的,那想拿到这样的资源,就需要通过腐败来进行勾兑。所以像刘连舸的被抓,实际上是现在整个房地产业它背后有巨大的债务,跟金融业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房地产里面的不管是它是国企也好、民企也好,它都有巨额的资金跟那个银行进行勾结。银行贷款的40%都跟房地产相关,那么这里面这个雷是很大的,那么恒大(这)只是暴露出来的,还有很多没有暴露出来的。”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表示,早在2020年中国的房地产情况就已经很恶劣,北京为了防止出现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崩溃,2021年动手对25家金融机构进行巡查。

王赫:“刘连舸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已。那么在这个反腐的过程之中,其中就包括了2020年以来的中国的地产,对它那个放款进行了审查,其中里面有没有一些什么案例,这个中共目前没有公开的大规模的公布,其实里面肯定藏了非常强烈的腐败。”

据大陆媒体“澎湃新闻”报导,今年中国金融系统落马的高官、高管已有70多人。其中,建设银行已有至少7人被处理,国家开发银行至少有7人被开除中共党籍。

不过在外界看来,这也只不过是中共系统性腐败的冰山一角,更多的腐败黑幕中共根本不敢将其完全揭开。

王赫:“实质上这已经是个烂摊子,就是说现在这个碗本来是个烂碗,中共目前还把它掩盖着。它目前所谓的反腐,只是说把局部个别的给你暴露出来,那实际情况它现在还不敢掀盖子,它盖子一掀,整个中国经济就完蛋,整个中国金融就完蛋。”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的危机已经持续至少3年多,这其间北京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要如何处理恒大危机。但随着房地产危机的不断加剧,上月底,恒大老板许家印终于确认被抓。

李恒青:“它实际上是为了转移现在的这个地产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的全民的注意力,使得大家把注意力不再放在说,这个是中央的政策的问题或者中央领导的问题、中央整个方针政策都是错误的问题。不是,这个是什么,是许家印的个人的问题,另外是个别银行家,像刘连舸这样的人的个人行为。实际上,这是大错特错的。”

公开资料显示,刘连舸出生于1961年,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中国银行行长等职务,2019年7月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

2023年3月18日,刘连舸被免除中国银行董事长职务。两周后,中共中纪委宣布,刘连舸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