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攻得以色列措手不及 学者:疑外交和谈降戒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伊斯兰主义运动组织“哈马斯”(Hamas)7日大规模突袭,攻得以色列措手不及,造成至少300人丧生,大量以色列国民落入恐怖组织手中。各界关切以色列为何预警情报失灵。军事学者认为,以色列和沙特的和谈顺利,令情报组织降低戒心,而哈马斯终将因这次的战术胜利,反而因国际反制失去战争。

以色列遭哈马斯突袭,至少造成300人丧生,逾千人受伤,堪称以色列半个世纪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天。

中央社报导,以色列的飞弹防御系统“铁穹”(Iron Dome)是否失效,以及以色列军方情报预警系统是否失灵,引发各界讨论。

中华民国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从部分影片可看出,铁穹系统仍进行拦截任务,并未失灵,主要问题是来袭火箭数量超过系统负荷能力,导致铁穹拦截效能达“饱和”。

2023年10月8日,以色列的铁穹防御飞弹系统在斯德罗特上空拦截了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武装份子发射的一枚火箭。(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苏紫云表示,由公开资料观察,铁穹系统每个接战单元由4到5组发射架组成,每一发射架约20枚飞弹,因此每一单元最高为100枚备弹,推估哈马斯对特定区域采取密集连续的饱和攻击战术,使铁穹系统无法拦下所有火箭。

苏紫云表示,铁穹火箭的设计专为对应大量火箭、迫击炮等战术武器,其配备的塔米尔(Tamir)拦截飞弹采低成本设计,单价约每枚4万美元,运作方式主要由ELM -2084“多功能雷达”(multi-mission radar) 雷达担任主要角色,全程导引飞弹至目标,再由飞弹本身的光电寻标器锁定,采近炸方式摧毁来袭目标,可大幅降低拦截飞弹成本。

苏紫云指出,简言之铁穹系统侦测来袭目标后,会以数据链方式“遥控”个别拦截飞弹至目标,如此可省下个别飞弹安装高价的主动雷达。

2023 年10月7日,以色列发射了大量火箭弹,来自加萨走廊的武装分子渗透到以色列境内,以巴冲突出现重大升级。(JACK GUEZ/AFP via Getty Images)

苏紫云表示,依公开资料显示,以色列的相位阵列雷达系统收发单元(T/R)氮化镓晶片是由台湾供应,为守护以色列做出贡献,这场战略突袭也给台湾启示,一方面是台湾国防产业基础完整,可发挥更大潜力,更重要是和平非仅寄望于对话或外交,更须依靠实力。

苏紫云说,以色列情报失灵的主因,可能是近来与沙特阿拉伯和谈进展顺利,往建交方向前进,使哈马斯失去最大支持来源,这使以色列情报组织降低戒心。

苏紫云表示,从战术面观察,哈马斯此次攻击结合多元手段,除火箭攻击采饱和战术外,也应用无人机、飞行伞等突击手段,这可由被击毁的以色列战车看出,在哈马斯武装分子俘虏以军车组乘员时,战车的主炮炮衣仍未取下,可见以色列部队遭到闪电式奇袭。

苏紫云说,哈马斯的突袭虽取得战术成功,但将遭遇战略失败,特别是对以色列平民的攻击将遭到国际社会反制,也就是“赢得战役、输掉战争”。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