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县18乡镇技艺展登场 36技传承文化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10月6日台湾嘉义县举办技艺展。嘉义县文化基金会花了4年时间,探访县内36名艺师的绝技,展现他们的精神与文化传承。

精彩的布袋戏表演,揭开活动序幕;现场展出 36名艺师的毕生绝活,包括中埔乡的丝瓜络,太保市的砖雕,番路乡的藤编、葫芦雕刻,还有六脚乡的竹头筊和悬丝偶等作品,相当吸睛。

草鞋艺师 薛武登:“传统的文化的东西,慢慢的没落了,有一点心痛的感觉,那我们就很积极的跟我们协会一起去重新找回这个传承的技艺,然后跟着耆老他们一起学习。”

砖雕艺师 戴苇侨:“(砖雕)它比较古色古香,我1:1把它复刻下来,是因为我要记录(下来),希望可以把它流传下去。”

凿花艺师 吕界元:“神桌上,上面摆放的左右两边的龙烛灯;要镂空,也就是说,凿花的特色就是要将这种东西打通过去,比较立体、比较有深浅度。”

这次技艺展以生活和信仰为两大主题,还结合AR科技。透过18部纪录片和《嘉艺36技》一书,除了见证艺师的传统技艺与职人精神,书籍将作为学校教育知识典藏。

嘉义县长 翁章梁:“这些东西,都带有过去的文化生活的印记,随着时代的进步,实际上有很多都即将消失的手艺,所以我们这次特别把它做一个整理,包括纪录。”

嘉义县文化基金会执行长 陈尚雍:“总共花了四年的计划,把18乡镇36项技艺,透过影片、透过文字、透过照片,我们把它记录下来;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知道说嘉义县其实是非常有文化力、有软实力的。”

最后,翁章梁与艺师们一同在陶板上签名,拼凑出一幅最具文化的大型嘉义县地图,象征集结所有传统工艺与技艺传承,展现传统工艺的生命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柳燕旬、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