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年期房贷利率创新高 房价不降反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 本周五(6日),“抵押贷款每日新闻”(MND)30年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下称房贷利率)的每日指数达7.81%,达至2000年以来的最高峰。而全美房价并未因此下降。在洛杉矶,8月份的售价/要价比率为101.5%,大部分买家必须加价才能买到房屋。

房地美本周统一贷款利率为7.49%,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MBA)本周记录的最高利率为7.41%。由于房贷利率上升、房屋供应有限及房价继续攀升,美国房市正在成为有纪录以来最难以负担的市场之一。

由于购房借贷成本持续增加,本周抵押贷款申请率比一周前下降6%,比去年同期下降22%,降到1996年来的最低水准。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者被挤出了房地产市场

房价上行的原因

推动近期房贷利率持续走高的动力之一,来自10年期美股国债利率。本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到2007年来的最高点,原因是市场担忧美国政府可能关闭,同时美联储本周一也暗示将在更长时间内把利率保持到高位,加剧了市场对利率将要上升的担忧。

美联储持续升息,去年以来18个月内已将基准利率从0%~0.25%升值到5.25%~5.5%。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也一度升到4.8%,创下2007年以来新高。这被认为是房贷利率上升的主要推手。因银行定期存款收益高且没有风险,许多投资者将资金转为定期储蓄。随着资金转向银行,债券被投资人抛售,债券价格跌落。因此,为吸引投资人继续投资,债券利率也随之提升。

房地美首席经济学家萨姆·凯特(Sam Khater)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说,有几个因素导致30年房贷利率升高,包括通胀的变化、就业市场以及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不确定性。这些正在压低投资者的需求。

较高的利率也抑制了那些拥有较低利率房屋的卖家的热情,让他们不愿放弃手中保有的低利率贷款,这使得市场上的房屋库存长期处于低位,供不应求,导致房价并不能因为利率提高而有所下降。

另外,就业数据强劲也会导致房贷利率上升。据本周五新发布的就业数据,全美失业率仅为3.8%;而9月份就业激增,新增非农就业人数33.6万,远超预测。这些因素都提高了外界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测。

近期房价走势预测

9月份,全美的房地产价格中位数为43万美元。9月底前一周的房价,比去年同期增加0.7%,但比起去年6月份创纪录的44.9万美元,还有一些差距。

Realtor.com经济研究分析师汉娜·琼斯(Hannah Jones) 指出,5月中旬以来,中位数房价浮动范围一直在-0.9%~+1.1%之间,“强调了买方需求下降导致的价格下降压力和房屋库存有限导致的价格上涨压力之间的推拉作用”。她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从去年的下跌中复苏,今年秋冬两季,房价似乎将保持在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她还认为,尽管利率增加导致买家的需求下降,但未来几周房屋可能比一年前销售得更快。过去几个月,租金价格略有下降,她估计更多家庭将在租赁市场停留更久,为未来购买房屋储备资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