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润发叹中国电影审查多 网友担心他遭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7日讯】4日开幕的第28届釜山国际影展,最受港人关注的是周润发发哥)获颁“亚洲电影人奖”。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及香港电影的现状,周润发感叹“1997年后很多事情都变了”,“中国对电影有很多审查”,直言香港电影没有创作自由。

周润发获颁“亚洲电影人奖”后,5日出席记者会。一名外籍记者用英语提问,指周润发在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拍了多部经典作品譬如《英雄本色》《卧虎藏龙》《喋血双雄》等,现在香港的电影业如何。

也说英语的周润发回答:“因为中国有很多审查要求,我们的剧本必须经过很多不同部门审批。”“我们现在有很多限制,电影制作相当艰难。”

周润发提到,1980年代很多人都看香港电影,他对此感到自豪,“但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很多事情都变了,我们要留意政府的方向,这非常重要,否则很难取得资金拍电影”。并表示,“因为中国市场庞大,所以香港电影人必须想办法继续维持生计。”“同时也要尽力表现香港电影的精神”。

对于韩国电影现在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如《寄生上流》《鱿鱼游戏》曾打入好莱坞,周润发羡慕直呼:“韩国的电影业很强大,源于韩国政府的支持下电影拥有创作自由,而这正是港片所缺乏的。”

中共当局对电影题材一直都有不少限制,尤其是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香港电影人在取材上更加小心翼翼,不少电影被指涉及敏感题材或情节,而被要求修改“合格”后才能放映,甚至根据港府2021年通过的《电影检查修订条例草案》,是凡所谓“不利国家安全”的电影被禁止上映。

虽然除了社交媒体上的个别账号,大陆媒体几乎没有报导周润发对于审查的评论,但在微博上,周润发的言论引来了一些网民的赞同:“审查确实让国产片创作受阻,被影响的不止香港地区,内地电影创作也是不敢拍不能拍、拍了上不了上了要删减。”“发哥还是敢发言。”

有报导指,微博已经删除了部分关于这一主题的帖文。

周润发2014年曾对香港的雨伞运动表达过支持,他据报因此上了中共政府的黑名单。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高潮之际,周润发被拍到一身黑衣慢跑,被猜测变相对抗议表达支持。

有网民担心周润发因为这次的言论遇到麻烦,甚至担心他的安全,认为他可能遭到中共的打压和封杀,提醒他返港时要格外小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8岁的周润发,虽然此次为釜山电影节带来新片《别叫我赌神》,但他在记者会上多次强调演戏已经不再是自己第一事业,这部戏很大可能成为他的最后一部电影,甚至他笑说:“我现在不是演员,是(跑马拉松的)运动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