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官员称香港经济20年最差 评论:根子在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香港前财库局局长马时亨日前对媒体表示,香港现在的经济状况是近20年来最差,政府财政赤字飙升、财政储备下降,来年恐面临公共财政压力。有评论人士指出,香港的国际地位正在被新加坡取代,问题虽出在香港,根子却在北京。

马时亨是在10月3日接受港媒“香港01”专访时,发表了上述看法。他表示,当前香港整体经济都很弱,各行各业都面临困境,股市、楼市都在跌,普通民众的消费能力与以前相比也都在下降。

他形容香港目前的处境是“腹背受敌”:一方面,由于地缘政治紧张使得外资流入减少,(外资)不仅仅是不来香港,连内地(指中国大陆)也都不去,香港的金融业因此大受打击,处于“挨打”状态;另一方面,内地经济受到房地产债务危机等影响,自己都有好多问题,香港已无可依靠(“无得背”)了。

他分析说,香港本财政年度首5个月(4月至8月)赤字高达13,632亿元,而到8月底,财政储备大约只能维持12个月的政府开支。因此,明年香港政府恐将迎来公共财政压力。如果财政赤字的状况不能改善,“理论上再过两、三年政府就无水”。

自从今年年初香港与中国大陆全面通关后,港府就一直高调宣扬要让香港重返国际舞台。然而,从第二季度以来,香港的经济数据就一直很不乐观。

据会计师事务所德勤(Deloitte)估计,今年前三个季度,香港在全球集资市场排名第8位,甚至落后于阿联酋、印度和印尼。

针对香港目前的经济状况,前香港《苹果日报》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利世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马时亨评论香港经济“20年来最差”,在某程度上是对的。但是,马时亨寄希望于香港政府作“大刀阔斧”的改革,自己对此则不能苟同。

利世民表示,大家都知道有些事情不妥当,但是欠缺解决之道。香港政府目前的财政储备比20年前更差,而现时的政府开支规模比以前大得多,“可以预见大约两年左右,香港就会正式进入一个财政危机”。

香港前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现在香港每天成交量只有大约800亿港元,完全不成比例,而且在2千多家上市公司当中,有接近1千家是“零成交”,还有100多家被停牌,香港第3大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临被新加坡取代的危机。

刘梦熊批判香港政府近年来所奉行的路线、所执行的政策,让外界很怀疑他们“是否要将香港变成了一国一制”,是不是要把香港“内地化”。

他最后坦言:“香港的问题我觉得它是由于‘一左二窄’的错误倾向造成,所以亦都是说‘问题在香港、根子在北京’。”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