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突破中共海警封锁 再次补给坐滩军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周三(10月4日),两艘菲律宾补给船在南海突破了中共海岸警卫队的封锁,进入阿云金暗沙(中国称仁爱礁、西方称第二托马斯浅滩),一些人担心中菲南海紧张局势会加剧。

“西菲律宾海国家工作小组”表示,这次任务是菲律宾武装部队西部军区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根据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总统的指示共同完成的。一小队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员多年来一直在仁爱礁上守卫长期搁浅但仍在服役的“马德雷山脉”号(BRP Sierra Madre)军舰

“尽管大量中国海警和中国海上民兵船只试图拦截、骚扰和干扰例行轮换和补给任务,两艘菲律宾船只仍成功向浅滩上的菲律宾部队运送物资。”该政府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中共声称对该浅滩拥有主权,并用海岸警卫队船只和民兵船只将其包围,以阻止菲律宾运送建筑材料,北京称担心这些材料可能被用来加固“马德雷山脉”号,并将其变成永久的领土前哨。

该机构强调,菲律宾的补给任务和对“马德雷山脉”号的维护是“符合国内和国际法的常规行动的一部分”,但它没有提供中共海警行动的其它细节。

中共海警当天晚上在一份声明中称,菲律宾船只“未经中国政府许可”进入该海域,中方坚决反对菲律宾向搁浅军舰“非法运输建筑材料”。并对菲律宾船只发出严厉警告且全程监控。

最新的危险对抗是南海领土争端的最新升级,南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贸易路线之一,被视为亚洲潜在的冲突爆发点,也是美中在该地区竞争的焦点。

8月初,一艘中共海警船向两艘菲律宾补给船中的其中一艘发射高压水枪,阻止其接近仁爱礁,这一举动被视频捕捉到,激怒了小马科斯总统,并促使外交部召见中共大使,提出抗议。

华盛顿再次警告,如果菲律宾军队、飞机和船只受到武装攻击,包括在南中国海,美国有义务保卫其在亚洲最古老的条约盟友菲律宾。

加拿大也计划增加该地区的海军存在和其它军事资产。根据加拿大去年11月发布的印太战略,中共被描述为“日益具有破坏性的全球大国”。

得益于加拿大基于卫星的暗船探测计划,菲律宾很快将能够探测到在菲律宾水域航行的暗船,海事执法人员几乎能够实时地监视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船只。

公共或开源监控系统通常通过自动识别系统(AIS)或船只应答器来跟踪船只,然而,船只可以通过关闭这些应答器以避免被发现。

此外,渥太华首次派出一艘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参加10月2日至13日在吕宋岛南部举行的菲美联合海军演习“Sama-Sama”。作为加强与菲律宾安全伙伴关系努力的一部分,加拿大从10月开始首次向马尼拉派遣一名现役武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