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周二大跳水 投资客抄底恒大股价逆势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本周二(10月3日),香港股市“大跳水”,一度狂泻550点,恒生指数下跌2.7%,创下今年以来最低收盘水平。当天是许家印被抓后恒大恢复交易的首日,有大资金入场抄底,致恒大股价逆势上涨

星期二是中国放“十一假日”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上午,香港股市开盘即走弱,房地产和能源板块不断“跳水”。

其中,地产板块的碧桂园的股票下跌4.4%,其子公司“碧桂园服务”则大跌7.7%;龙湖地产业的股票也下跌了6.5%;融创中国下跌约7%;恒大物业下跌3%;香港房地产公司“新世界发展”也下跌7.2%。

受此拖累,香港恒生指数一度狂泻逾550点,跌幅达3%。最终香港恒生指数以下跌478.44点,跌幅2.69%收盘,创下11个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当日,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收盘时也下跌103.07点,跌幅2.63%,报3817.52点;国企指数下跌199.15点,跌幅3.24%,报5949.18点;红筹指数跌104.07点,跌幅2.94%,报3439.52点。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香港股市这次暴跌的主要原因,仍然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美国利率居高不下,以及市场对中美摩擦的担忧加剧。

出人意料的是,正面临倒闭清算危机的恒大集团,在停牌三天后于周二复牌时,股价反而逆势上涨了16%,交易价格为 37 港分(约合 4.7 美分),仅为其2017年10月峰值价格的1%。恒大汽车的股票则尚未复牌。

恒大集团两年前债务危机大规模爆发后,曾停牌一年多的时间。今年8月28日赶在被摘牌前宣布复牌后,恒大的股票价格就不断暴跌,当月跌幅接近80%,股价一度低至0.35美分。上周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警方拘留后,恒大所有股票又一次宣布暂停交易。

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的股价在本周二回复交易后出现大幅反弹,应该是部分投资者判断恒大已经“利空出尽”,因而冒险入场抄底所致。

中国房地产信息公司(CRIC)上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0家地产开发商今年9月份的销售额,年比下滑29%,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仍然陷于疲软状态。

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在周二(10月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说,北京当局在过去一个月对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放宽,大幅降低了抵押贷款利率,还有一些城市取消了购房限制,这些措施“应该会稳定房地产销售”,“但还不足以提振股市情绪”。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