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钱为中共宣传 印度警方搜查媒体逮捕两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疑因涉嫌收受中国资金,印度反恐警察3日表示,已逮捕两名新闻网站NewsClick员工,并搜查另外44名新闻工作者的住所。而遭搜查的人也都与这家新闻网站相关。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新德里警方表示,已对37名男性与9名女性进行讯问,并逮捕其中两人,且没收他们的数位设备与文件,不过警方并没有提供有关搜查原因的更多细节。

但是,新德里警方说是依“防止非法活动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展开搜查。“防止非法活动法”在印度是一项严峻的反恐法,被捕者几乎不可能获得保释。

新德里警方说:“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到目前为止,已有2名被告普卡亚斯塔(Prabir Purkayastha) 与查克拉瓦蒂(Amit Chakravarty)被捕。”

印度当地媒体指出,普卡亚斯塔是NewsClick的编辑,而查克拉瓦蒂则是该新闻网站的人力资源主管。

据了解,警方是在黎明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发动突袭搜查,引发全球对新闻自由度急剧下降的印度媒体状况的担忧。

印度执法单位早在2021年就对NewsClick提起法律诉讼,指控他们收取海外资金。

今年8月,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曾报导,NewsClick受到美国百万富翁辛汉(Neville Roy Singham)资助,并写道这个网站“在其报导充斥中(共)国政府的相关内容”。但辛汉否认这项说法。

另外纽约时报也指控辛汉与北京有密切合作关系,并提供资金为中共在全球进行大外宣。

新德里和北京长期因边境问题而争执不断。2020年,双方在喜马拉雅山边境爆发致命冲突,造成中印两国外交关系降至冰点。

孟买新闻俱乐部(Mumbai Press Club)发表声明表示,对这次搜查“深感担忧”,并指出“这些数名与NewsClick有关连的记者最后沦为被搜查的对象”,要求警方停止“被认为是针对这些记者的针对性骚扰行动”。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