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錢為中共宣傳 印度警方搜查媒體逮捕兩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疑因涉嫌收受中國資金,印度反恐警察3日表示,已逮捕兩名新聞網站NewsClick員工,並搜查另外44名新聞工作者的住所。而遭搜查的人也都與這家新聞網站相關。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新德里警方表示,已對37名男性與9名女性進行訊問,並逮捕其中兩人,且沒收他們的數位設備與文件,不過警方並沒有提供有關搜查原因的更多細節。

但是,新德里警方說是依「防止非法活動法」(Unlawful Activities Prevention Act)展開搜查。「防止非法活動法」在印度是一項嚴峻的反恐法,被捕者幾乎不可能獲得保釋。

新德里警方說:「目前案件還在調查中。到目前為止,已有2名被告普卡亞斯塔(Prabir Purkayastha) 與查克拉瓦蒂(Amit Chakravarty)被捕。」

印度當地媒體指出,普卡亞斯塔是NewsClick的編輯,而查克拉瓦蒂則是該新聞網站的人力資源主管。

據了解,警方是在黎明於印度首都新德里發動突襲搜查,引發全球對新聞自由度急劇下降的印度媒體狀況的擔憂。

印度執法單位早在2021年就對NewsClick提起法律訴訟,指控他們收取海外資金。

今年8月,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曾報導,NewsClick受到美國百萬富翁辛漢(Neville Roy Singham)資助,並寫道這個網站「在其報導充斥中(共)國政府的相關內容」。但辛漢否認這項說法。

另外紐約時報也指控辛漢與北京有密切合作關係,並提供資金為中共在全球進行大外宣。

新德里和北京長期因邊境問題而爭執不斷。2020年,雙方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爆發致命衝突,造成中印兩國外交關係降至冰點。

孟買新聞俱樂部(Mumbai Press Club)發表聲明表示,對這次搜查「深感擔憂」,並指出「這些數名與NewsClick有關連的記者最後淪為被搜查的對象」,要求警方停止「被認為是針對這些記者的針對性騷擾行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