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下的绿宝石 中埔黄金板栗新鲜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2日讯】欢迎回来。很多人都以为台湾市面上的栗子全是进口的,其实在阿里山下的嘉义县中埔乡,有全台湾唯一的板栗产销班。现在正是采收期,但布满螫人刺针的板栗,要如何采收?带大家来一探究竟。

一颗颗毛茸茸像刺猬的绿球果子高挂在树上,果农忙着拿竹篙敲打,有人戴着斗笠、拿着长铁夹捡拾落果,但得随时注意落果,免得被砸到。

中埔乡板栗产销班班长林德渊:“(采摘板栗)这种东西需要经验,这不是说竹篙你拿起来,就可以随意敲打它。(外壳)它会变微黄,那就好啦,鲜绿色的就还没(成熟)。”

嘉义中埔乡种植板栗已有61年的历史,背后最重要的推手,是现任栗子产销班班长林德渊的爷爷林长成。板栗主要以盐炒代替糖炒,口感松软香甜,果肉金黄亮丽,因此有“黄金板栗”的称号。

中埔乡农会总干事李甯洁:“93年辅导成立全国唯一的栗子产销班,栽种面积大概有33公顷,产量每公顷约4300公斤;主要采收时期是在八、九月两个月份。”

第二代农民江茶:“你如果要盐炒或是要用烤箱烘烤,你一定要(在果实上)划一刀,这样才不会爆炸。”

板栗是温带的树种,经过接枝、驯化后已可适地适种。它需种植在排水良好的坡地上,由于病虫害少,比较好管理,不过在盛产期间,还需要防范猴子来袭。

林德渊:“最怕的是猴子,台风是其次啦,这是天灾啦,这猴子这个没办法防了。”

为了感念先祖的努力,现年50多岁的果农林德渊表示,目前第四代已传承家业,期望未来能将新思维带进传统产业。

新唐人亚太电视罗金星、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