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报告:俄码头有15万个来自中国的集装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2日讯】德国一家集装箱交易和租赁平台公司近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自从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国向俄罗斯出口货物的规模急剧增长。近期,在俄罗斯的一个港口有多达十几万个卸货后的空集装箱正等待返回中国。

上述消息是德国汉堡的Container xChange公司在上周四(9月2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披露出来的。这份报告说,目前滞留在俄罗斯港口的来自中国的集装箱多达15万个。在俄罗斯港口,从中国运往俄罗斯的货物流量很大,而从俄罗斯流向中国的货物却非常少(指船运)。

这份研究报告还引用中共海关9月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说,在今年前8个月,中俄双边贸易同比增长了32%。其中,中国对俄出口激增63.2%,达到718亿美元,而中国从俄罗斯的进口只增长了13.3%。

此外,国际能源署在今年8月的一份报告中也曾指出,整个7月份,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中,有80%是运往中国和印度的。

俄罗斯方面则预计,中俄今年贸易总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这个创纪录的规模,将比俄中两国首脑在2019年计划的时间表提前一年实现。

自从2022年2月下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虽然口头上宣称持“中立”的立场,但在美国等西方各国对俄罗斯展开制裁后,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物资的规模迅速扩大,而中方向俄方输送的物资不仅包括普通的消费品,还有大量可以“军民两用”的物资,甚至涉及军用零部件。

关于中俄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最新的进展是普京即将于10月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会见习近平。

对此,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名誉教授小约瑟夫‧奈伊(Joseph Nye Jr.)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莫斯科化石燃料的最大买家,“北京在帮助普京政府躲过西方禁运和继续入侵乌克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只不过,由于担心欧洲的制裁,中共当局还不敢公开向俄罗斯提供用于战争的武器。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