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研究報告:俄碼頭有15萬個來自中國的集裝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德國一家集裝箱交易和租賃平台公司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國向俄羅斯出口貨物的規模急劇增長。近期,在俄羅斯的一個港口有多達十幾萬個卸貨後的空集裝箱正等待返回中國。

上述消息是德國漢堡的Container xChange公司在上週四(9月28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披露出來的。這份報告說,目前滯留在俄羅斯港口的來自中國的集裝箱多達15萬個。在俄羅斯港口,從中國運往俄羅斯的貨物流量很大,而從俄羅斯流向中國的貨物卻非常少(指船運)。

這份研究報告還引用中共海關9月早些時候公布的數據說,在今年前8個月,中俄雙邊貿易同比增長了32%。其中,中國對俄出口激增63.2%,達到718億美元,而中國從俄羅斯的進口只增長了13.3%。

此外,國際能源署在今年8月的一份報告中也曾指出,整個7月份,俄羅斯的石油出口中,有80%是運往中國和印度的。

俄羅斯方面則預計,中俄今年貿易總額將達到2,000億美元,這個創紀錄的規模,將比俄中兩國首腦在2019年計劃的時間表提前一年實現。

自從2022年2月下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共雖然口頭上宣稱持「中立」的立場,但在美國等西方各國對俄羅斯展開制裁後,中國向俄羅斯出口物資的規模迅速擴大,而中方向俄方輸送的物資不僅包括普通的消費品,還有大量可以「軍民兩用」的物資,甚至涉及軍用零部件。

關於中俄兩國政府之間的關係,最新的進展是普京即將於10月在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會見習近平。

對此,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名譽教授小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 Jr.)對美國之音表示,作為莫斯科化石燃料的最大買家,「北京在幫助普京政府躲過西方禁運和繼續入侵烏克蘭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只不過,由於擔心歐洲的制裁,中共當局還不敢公開向俄羅斯提供用於戰爭的武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