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总统大选 穆伊祖胜出 或再颠覆与印度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1日讯】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周六(9月30日)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揭晓,由亲中候选人穆伊祖(Mohamed Muizzu)胜出。这项结果或将再次颠覆马尔代夫与传统盟国印度之间的关系。

今天的投票率为85%,略高于本月初举行的首轮投票。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45岁的穆伊祖在决选中获得54.06%的选票,主打“印度优先”的现任总统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则已承认败选。

现年61岁的索里在社群平台X上发文称,“恭喜总统当选人穆伊祖,也祝贺所有展现和平与民主进程的人们。”索里将担任看守总统,直至新任总统穆伊祖于11月17日宣誓就职。

本次投票结果翻转了索里5年前上任以来,为恢复该国对新德里外交关系所做的努力。

穆伊祖领导的政党上次执政期间曾获中国巨额贷款。他的导师、马尔代夫前总统雅门(Abdulla Yameen)任内向中国大量借款,以推行建设计划,并反对与印度维持良好关系。

由于人民对雅门日益独裁的统治感到不满,索里于2018年当选总统,并指责雅门将国家推入中(共)国债务陷阱。

雅门因贪腐与洗钱罪名被判刑11年,目前在狱中服刑。穆伊祖先前矢言要释放雅门。

马尔代夫位处印度洋的重要战略位置,横跨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线之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