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国拟禁止5G网络使用华为及中兴设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8日讯】德国政府出于安全考量,计划从2026年起禁止在5G网络中使用中国制造商华为和中兴的设备。根据理解,这项禁令不仅适用于新零件,也适用于已安装的零件。

路透社9月20日引述德国政府官员说,德国内政部要求电讯商在2026年或之前,从5G网络移除华为及中兴的关键零件,但可以分阶段进行,以免对服务产生太大影响。电讯商还被要在2026年10月1日之前,将中国组件在无线电存取网络(RAN)和传输网路中的份额减少到四分之一以下。

不过这一计划必须在朔尔茨政府联盟内部获得一致。 德国媒体说,并非所有部长都同意。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整个德国内部政府,因为是红绿灯政府嘛,三党联合执政,所以内部的争议还是很大的。但是现在是中共咄咄逼人,在网络安全方面,德国其实和美国和北约和很多国家都联合向中共提出抗议。在这么一个背景下,德国禁用华为中兴产品,这个应该是个什么?大概率事件。”

今年3月,德国政府对电信技术供应商进行全面审查。德国内政部发言人周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目前对电信系统的审核“尚未完成”。但法新社看到的一份内政部文件草案指出,德国对华为和中兴有“重大的结构性依赖”,“需要紧急采取行动”。内政部还特别强调德国刚刚出台的《德国联邦政府中国战略》里建议的“减少对华风险”的必要性。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之前因为德国和中国的贸易额非常大,包括德国在中国也有很多投资的企业,那么他在政策上来讲就走得比较慢,但是现在来讲他做出这个决定,显然是他从国家安全的角度重新评估了两国的关系所做出的一个决定。”

四年前,当时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推广“5G干净网路”,呼吁西方盟友停止使用华为、中兴等不受信任的供应商设备,以确保网络不受中共等专制政权的影响。但当时德国并不希望禁止华为参与国内5G网络建设,并声称没证据表明华为会带来任何安全问题。

但中共病毒疫情爆发后,德国等欧洲国家意识到供应链过于依赖中国的危险;乌克兰战争又让他们看到能源过度依赖俄罗斯的巨大风险,此外中共对于香港人权的践踏、对台湾民主制度的威胁,以及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也让德国越来越看清中共。德国外长几天前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独裁者”。

德国外交部在7月推出了《德国联邦政府中国战略》,这是德国的首份关于中国的战略文件。其中明确指出中共作为“体制性对手”的色彩日趋明显,形成严重威胁。同时,德国将在不采取“脱钩”、而是“去风险”的情况下,采取新的政策应对。

王赫:“比如说,德国政府对德国一些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提供的政府保险,现在是大幅度地把它砍掉了。另外一个,德国政府开始修改那个投资法,对中国对德国的投资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对德国向中国出口的一些产品、技术,也进行出口管制审查。像这些,它目前的政策在内部协商。虽然政策没有出来,但实际上的一些做法,它已经对中共比较严格了。”

德国《星期日世界报》2020年曾报导,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和沃达丰(Vodafone)在核心移动网路中全面放弃华为。德国另一大电信公司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虽然在核心网路中仍使用华为设备和技术,但也准备在2021年启动独立研发的5G系统,提供其核心网路技术的是瑞典的爱立信。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