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德國擬禁止5G網絡使用華為及中興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德國政府出於安全考量,計劃從2026年起禁止在5G網絡中使用中國製造商華為和中興的設備。根據理解,這項禁令不僅適用於新零件,也適用於已安裝的零件。

路透社9月20日引述德國政府官員說,德國內政部要求電訊商在2026年或之前,從5G網絡移除華為及中興的關鍵零件,但可以分階段進行,以免對服務產生太大影響。電訊商還被要在2026年10月1日之前,將中國組件在無線電存取網絡(RAN)和傳輸網路中的份額減少到四分之一以下。

不過這一計劃必須在朔爾茨政府聯盟內部獲得一致。 德國媒體說,並非所有部長都同意。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整個德國內部政府,因為是紅綠燈政府嘛,三黨聯合執政,所以內部的爭議還是很大的。但是現在是中共咄咄逼人,在網絡安全方面,德國其實和美國和北約和很多國家都聯合向中共提出抗議。在這麼一個背景下,德國禁用華為中興產品,這個應該是個什麼?大概率事件。」

今年3月,德國政府對電信技術供應商進行全面審查。德國內政部發言人周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政府目前對電信系統的審核「尚未完成」。但法新社看到的一份內政部文件草案指出,德國對華為和中興有「重大的結構性依賴」,「需要緊急採取行動」。內政部還特別強調德國剛剛出台的《德國聯邦政府中國戰略》裡建議的「減少對華風險」的必要性。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之前因為德國和中國的貿易額非常大,包括德國在中國也有很多投資的企業,那麼他在政策上來講就走得比較慢,但是現在來講他做出這個決定,顯然是他從國家安全的角度重新評估了兩國的關係所做出的一個決定。」

四年前,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廣「5G乾淨網路」,呼籲西方盟友停止使用華為、中興等不受信任的供應商設備,以確保網絡不受中共等專制政權的影響。但當時德國並不希望禁止華為參與國內5G網絡建設,並聲稱沒證據表明華為會帶來任何安全問題。

但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德國等歐洲國家意識到供應鏈過於依賴中國的危險;烏克蘭戰爭又讓他們看到能源過度依賴俄羅斯的巨大風險,此外中共對於香港人權的踐踏、對台灣民主制度的威脅,以及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也讓德國越來越看清中共。德國外長幾天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獨裁者」。

德國外交部在7月推出了《德國聯邦政府中國戰略》,這是德國的首份關於中國的戰略文件。其中明確指出中共作為「體制性對手」的色彩日趨明顯,形成嚴重威脅。同時,德國將在不採取「脫鉤」、而是「去風險」的情況下,採取新的政策應對。

王赫:「比如說,德國政府對德國一些企業在中國投資設廠提供的政府保險,現在是大幅度地把它砍掉了。另外一個,德國政府開始修改那個投資法,對中國對德國的投資進行嚴格審查。同時,對德國向中國出口的一些產品、技術,也進行出口管制審查。像這些,它目前的政策在內部協商。雖然政策沒有出來,但實際上的一些做法,它已經對中共比較嚴格了。」

德國《星期日世界報》2020年曾報導,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和沃達豐(Vodafone)在核心移動網路中全面放棄華為。德國另一大電信公司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雖然在核心網路中仍使用華為設備和技術,但也準備在2021年啟動獨立研發的5G系統,提供其核心網路技術的是瑞典的愛立信。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