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抗疫药莫努匹拉韦恐加速COVID病毒进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6日讯】一项新研究显示,全球领先制药企业默克公司(Merck)的抗疫口服药莫努匹拉韦可能会导致病毒突变,这引发了人们对该药物是否有可能加速COVID-19病毒进化的担忧。

莫努匹拉韦(molnupiravir)是COVID大流行期间全球首批抗病毒药物之一,被许多国家广泛采用。其功效在于在病毒复制过程中诱导病毒遗传信息或基因组发生突变,其中许多突变会削弱或杀死病毒,从而减少体内的病毒载量。

然而,周一(9月25日)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Nature)上的新研究发现,有些COVID病毒可以在莫努匹拉韦治疗期间存活下来,从而导致病毒变异,并具传染性。

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利用全球测序数据库绘制了SARS-CoV-2病毒随时间变化的突变图谱。他们分析了1500万个SARS-CoV-2序列的家谱,以显示每种病毒在进化的每个阶段发生了哪些突变。

他们发现,在2022年许多国家引入莫努匹拉韦后,病毒突变有所增加。科学家们还发现,这种突变在使用莫努匹拉韦最多的国家更为常见,例如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并且病毒突变出现在老年群体中的概率更大,这与使用该抗病毒药物治疗高危人群的情况一致。

突变事件的原因可以通过观察病毒的“突变特征”来追踪:突变大多发生在基因组的特定序列上。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突变事件中的突变特征与莫努匹拉韦临床试验中的特征非常匹配。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小群突变,暗示其可以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人,尽管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莫努匹拉韦促进产生了更具传染性或严重性的新变种,但科学家表示,这些突变增加了病毒在野外的遗传多样性,并为其未来的进化提供了更多选择。

“人们对莫努匹拉韦有一些担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研究)让这些担忧变得更加具体”,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博士后研究员西奥·桑德森(Theo Sanderson)博士说,“我们知道这些病毒在发生大量突变后仍然可以存活,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仍然可以传播。”

科学家们热衷于探索的一个问题是,药物引起的病毒突变是否可以解释牛津大学全景试验(PANORAMIC)中的一个不寻常的发现,即莫努匹拉韦在第一周降低了人体中的病毒水平,但两周后病毒水平似乎再次上升。

该试验致力于研究抗病毒药物莫努匹拉韦对抗COVID-19的的有效性。 该试验发现,莫努匹拉韦并没有降低接种疫苗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高危患者的住院或死亡风险,但确实促进了康复。

该试验的联合研究员巴特勒(Chris Butler)教授表示,莫努匹拉韦“可能对加快关键工作人员的康复非常有用,例如在服务压力很大的时期,莫努匹拉韦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非常有用,但绝对不应该用作‘治疗所有人’的方法”。

今年,美国和其它国家似乎不再那么依赖莫努匹拉韦来抵御疫情。默克公司第三季度该药物的销售额降至2亿美元左右,比去年同期(超过10亿美元)下降了83%。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于2021年底首次批准该药物紧急使用。但建议孕妇不要使用,非临床研究表明它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伤害。其也未被授权用于18岁以下的患者,因为它可能会影响骨骼和软骨的生长。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