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美国打盹要出事? 中共耗资300亿 修建78海外港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根据美国智库数据,中共在46个中低收入国家修建港口,很可能正在为其海军基地奠定基础。今天请来两位专家为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独立时评人 《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先生和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博士。

智库警告!中共一带一路到处建港口

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美国知名智库“援助数据”(AidData)发布最新报告《蕴藏全球野心》表明,从2000年到2023年,中共政府通过贷款和赠款在全球46个中低收入国家的78个港口项目上花费了惊人的299亿美元。

郑旭光:这个是一带一路基本上是国家资本出去投嘛,因为过去的时候都是中共强制结汇嘛,手里一大堆美元,这美元怎么花呢?买国债是一种,但是呢,买国债就等于支持美国建设嘛,再想把它做一些用作战略投资,那战略投资肯定不会交给私人企业,国企比较放心嘛。

郑旭光:一带一路它走出去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譬如在不发达地区,帮他们搞基建、搞铁路、搞建筑。

叶耀元:其实一开始本身是希望这些国家在未来,可以跟中国形成一个产业链,然后它可以帮忙中国去消耗中国过多的产能。但我觉得它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尤其在2010年之后,我觉得态度上稍微有点转变。

郑旭光:因为实际上有很多项目商业性不是太强,最后你要在中国的角度来讲可能就是甩锅工程,甩给国家就好,因为你国企的预算约束不像私企那么硬,私企你如果没有预算约束可能就爆雷了,国企不能爆雷那怎么办呢?搞了一半我甩给政府,我甩给国家算了。

郑旭光:从表面看也是大国项目,但是从里头来又是一个洗钱的技术、洗钱项目,因为你在国内不好办,你要一带一路拿出去好洗。

叶耀元:因为其实中国投入这些开发中国家或未开发国家,他们常常都是没有能力可以把借款偿还出来的,所以他们碰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投资银行投下的这些资金,但最后很容易血本无归,所以它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一个抵偿品。

叶耀元:我们也看到,不管是斯里兰卡或者是吉布提,中国都用港口来作为一个抵偿,这样的一个行为其实某种程度,当然不见得说港口会完全的军事化,可是港口可不可以为中国的军事部署?

郑旭光:那它这个港口拿过来以后呢,周围围起来,它在里边干什么你就不知道。这就像它在古巴搞的那个基地,本来是一个帮助和古巴的一个军事训练基地。

郑旭光:那这个港口呢,不排除它干着干着军方就介入了,情报机关就介入了,变成军情设施了,所以这种我觉得它是逐渐演变的一个过程。你要说一开始就设计一个什么周边的计划,那反而可能容易走漏风声,最后干不成。

中共威胁? 海军就在美国家门口!

知名智库美国国防研究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Defense Studies)主席保罗•克雷斯波(Paul Crespo)认为,“中共正在迅速建立一支庞大的、进攻性的蓝水海军,能够在西太平洋以外的地区挑战美国,尤其是在未来可能的台湾战争期间。”“除了能够威胁我们的补给线之外,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希望美国有外国超级大国海军就在其家门口的感觉。”

叶耀元:与其说是为了攻打台湾而做准备,倒不如说是,跟美国在所谓的印太战略去做一个大规模的抗衡,比较说得通。因为它攻打台湾的军事部署,其实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叶耀元:中国目前它有几个考量,第一个就是在经济上面,它还没有思考、还没有想清楚,它到底是要跟美国,能不能退让到什么程度,但是在军事的条件上来说,它基本上就是吃了这口铁子心,就是要跟美国硬着干。

叶耀元:那这个硬着干当然不是说,它一定会发展成一个热战,它至少要在一个冷战的前提之下,确保自己有足够的实力来对抗美国。

叶耀元:就是它希望可以取代美国,不见得先取代,至少要跟美国成为平起平坐的一个大国。

叶耀元:也就导致中国现在其实在经济上面,也受到美国很多的一个牵制,美国也透过晶片法案,去控制中国可以取得这些晶片的技术。

叶耀元:因为假设维持政权是它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的话,那它只有在面临到没有办法跨越的一些问题的时候,才会采取用军事行动的方式来对外大动干戈。

叶耀元:反正现阶段来讲,能用和平的方式虚张声势就继续虚张声势,只要国内没有出现很强烈反对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声音出来,尤其是现在中共对于所谓的监控设备,还有这些言论控制相对来说更为成熟,所以我觉得它现在的做法就是,它不是真的很想把它拉成热战,但是这样对其它国家恐吓当然是不能少的。

叶耀元:它并不是一个民主政权,所以它一切一切都是靠着这样子,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方式,来跟人民做诉求。这种军国主义的一个兴起,同时间又可以让中国人觉得,我好像有一个很强的国家,这个国家好像很兴旺。但这只是一部分的现象,我觉得聪明的人要跑都跑光了。

叶耀元:因为这(打仗)对共产党来说,这有可能百害而无一利,因为打了打输了怎么办,打了被看破手脚怎么办。

叶耀元:现在火箭军整个基本上溃不成军,所以习近平调了海军要去重整火箭军,可是这个重整火箭军,其实从一些客观的数据来看的话,可能要一两年的时间它才能重整完成。

众议员:中共正扩张 美国不能打盹!

美国中共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指出:“中共扩大其海外海军存在是一个响亮的警报,而我们却一直在打盹。”“为了对抗中共的恶性影响和军事侵略,美国既需要提高自身的军工能力,也需要在印太地区更多地展现力量。”

郑旭光:现在就是说,有没有必要和中共针锋相对,我觉得在美国一直也有两种意见,一种就是说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投资自己,没有必要让他牵着鼻子走。

郑旭光:你不要觉得中共搞了军港,我们就紧张起来也就搞军港,最后反而给了他理由他去搞军港。

郑旭光:因为共产党不会因为你干什么,它就掉着劲儿跟你去干去了,那是对人民可以叫宣传,他们内心里不会这么想。

叶耀元:美国的军事资源也是有限的,它必须要去考量到,它现阶段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之下,它可以在哪里作为部署。美国现在部署其实在所谓的,不管是加勒比海,或者是在所谓的太平洋这个区块,太平洋其实算做得还可以,但是在中南美洲这个区块,它本身部署的并没有特别的好。

叶耀元:加勒比海这个区块,我觉得他们的看法是,反正只要经济上面还是美国跟墨西哥,可以掌握这些国家的话,大比例他们不大可能会真的挑战美国,你也不大可能说中共真的部署什么军事的东西,在这些国家上面。

叶耀元:在印度洋这个区块的话,美国现阶段的态度是并不会花这么多时间去做考量。

叶耀元:你必须还是要回归到共产党的初心嘛,共产党它就是一个极权政体,它重点就是要继续去延续它的统治。对中共来讲,战争一定是最后的一条路,那最后也是一个最大的一个赌注。

叶耀元:因为这个战争打下去,它们最大要考量的并不是单纯只是战争的行为,而是中共是一个核子国家吧,所以只要任何有可能会演变成核子战争的东西,美国都会很警惕啊。

郑旭光:那就是说它(中共)本质上还是一个一党独大的一个,就是一党专政。总有一任领导人不明智的时候,他这个野心一下就膨胀了,习近平东昇西降不就这个意思吗?

郑旭光:美国与中国竞争政策,我觉得非常好,他说第一个是投资自己,第二个是协同盟友,第三个是跟公众竞争。因为你竞争你不能是针锋相对,你干什么我干什么,真正的竞争是投资自我,让我自己把事情做起来,跟盟友搞好关系,那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郑旭光:我觉得从本身经济走廊来说,它本身可能就是一个盟友策略,就要把印度和中东拉在欧美的盟友线路上。

郑旭光:我觉得就是不随他的节奏起舞嘛,这个一带一路本身,我前面讲,它是一个没有财政约束的一个腐败体系,以国家主义的名义在扩张的,这是要把他钱耗尽的一个事,你阻止他干啥?你竞争他干啥?

郑旭光:那你中国政治体制,现在基本上还是秉承了苏联式的,我觉得它的命运大概率还是苏联式的。

郑旭光:苏联式的这种崩塌一夜之间,莫名其妙的就垮了,它不会像这个王朝一样,好像经过了很漫长的时间,很大的动荡。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