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拟扩建监控系统 上个月已与华为洽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6日讯】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日前向媒体透露,塔利班当局计划增购数千支摄影机,以便在喀布尔等关键地区建立更大规模的监控系统,且上个月已经与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进行过洽谈。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贾尼(Abdul Mateen Qani)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披露了塔利班上述计划。他表示,塔利班当局计划在喀布尔的“重要节点”以及其他一些地区安装监控探头,这是“阿富汗新安全战略的一部分”,而该计划的整个实施过程预计将持续4年的时间。

他并称:“我们现在正在绘制喀布尔安全地图”。

不过,国际人权组织和反对派人士却担心,大规模的监控系统会被塔利班用来打压阿富汗的公民社会以及反对派。

国际特赦组织的马穆迪(Matt Mahmoudi)就曾公开表示,以“国家安全”为幌子装设大规模监控系统,恐将“为塔利班持续推行侵犯基本人权的严厉政策奠定范例”。

资料显示,当前在喀布尔及阿富汗境内其他城市,已经部署了超过62,000个摄像头。但塔利班当局声称,这些由中央控制室掌控的监控系统需要进行更新。

今年8月,彭博社曾报导说,华为公司已就监控系统建设事宜同塔利班达成了“口头协定”。但日前贾尼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却声称,今年8月,塔利班只是与华为公司就建立监控网络一事进行过“简单会谈”,并没有签署任何合同或制定具体的合作计划。

2021年1月,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导的多国部队开始撤军时,阿富汗时任副总统沙雷(Amrullah Saleh)曾声称,政府将斥资1亿美元对喀布尔的摄影监控系统进行大规模升级,而且这项计划已得到北约支持。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华盛顿并不是塔利班的“伙伴”,塔利班当局应自行承担“不为恐怖分子提供藏身之地的责任”。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