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擬擴建監控系統 上個月已與華為洽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日前向媒體透露,塔利班當局計劃增購數千支攝影機,以便在喀布爾等關鍵地區建立更大規模的監控系統,且上個月已經與中國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進行過洽談。

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賈尼(Abdul Mateen Qani)日前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披露了塔利班上述計劃。他表示,塔利班當局計劃在喀布爾的「重要節點」以及其他一些地區安裝監控探頭,這是「阿富汗新安全戰略的一部分」,而該計劃的整個實施過程預計將持續4年的時間。

他並稱:「我們現在正在繪製喀布爾安全地圖」。

不過,國際人權組織和反對派人士卻擔心,大規模的監控系統會被塔利班用來打壓阿富汗的公民社會以及反對派。

國際特赦組織的馬穆迪(Matt Mahmoudi)就曾公開表示,以「國家安全」為幌子裝設大規模監控系統,恐將「為塔利班持續推行侵犯基本人權的嚴厲政策奠定範例」。

資料顯示,當前在喀布爾及阿富汗境內其他城市,已經部署了超過62,000個攝像頭。但塔利班當局聲稱,這些由中央控制室掌控的監控系統需要進行更新。

今年8月,彭博社曾報導說,華為公司已就監控系統建設事宜同塔利班達成了「口頭協定」。但日前賈尼在談到這個話題時卻聲稱,今年8月,塔利班只是與華為公司就建立監控網絡一事進行過「簡單會談」,並沒有簽署任何合同或制定具體的合作計劃。

2021年1月,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的多國部隊開始撤軍時,阿富汗時任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曾聲稱,政府將斥資1億美元對喀布爾的攝影監控系統進行大規模升級,而且這項計畫已得到北約支持。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盛頓並不是塔利班的「夥伴」,塔利班當局應自行承擔「不為恐怖分子提供藏身之地的責任」。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