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情报部门渗透 英圣安大学将交换生送往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5日讯】中共间谍案引发英国升级防御措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英国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简称圣安大学)将专攻中国研究的交换生派往台湾,而不是中国大陆

英国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与凯特王妃(HRH Catherine)曾就读过的圣安大学表示,对于专攻中国研究的学生来说,去台湾岛比去中国大陆留学更安全,可以避免他们被中国共产党招募为间谍。

据《每日邮报》报导,日前被披露的担任中共间谍的英国会下议院的一名男研究员,其母校就是圣安大学,今年3月,其因涉嫌为北京从事间谍活动遭逮捕。据悉,圣安大学校方遂改变了交换生计划,把专门研究中国的交换生送到台湾。

利大英(Gregory Lee)是圣安大学中国研究课程的创始教授,与其它一些大学不同,该系以没有与备受争议的孔子学院纠缠在一起而自豪。利大英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透露,他的系正在安排大多数学生前往台湾,这样他们就不会“受到”共产主义国家的干扰。

虽然圣安大学的学生没有被强力劝阻不要去中国大陆,但校方已告知学生去中国大陆的风险。

利大英表示,他们还指导年轻人如何发现间谍招募人员,并避免被间谍的光鲜华丽的说辞“欺骗”。

“目前,我们所有出国学习的学生都去台湾。过去几年我一直致力于确保我们与台湾建立牢固的关系”, 利大英说,不完全是出于政治原因,至少要将学生送到一个相对安全和稳定、不会受到中共影响的地方。

他补充说,不只中国研究课程,目前该校其它科系院所与台湾的交流项目比与中国大陆的多得多。

英国非政府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的首席执行官本尼迪克特·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圣安大学的计划表示满意。他说:“中国(共)日益增强的侵略性确实意味着人质外交和间谍活动的风险都在增加,因此学生去台湾而不是中国大陆是明智的。”

他指出,最近曝光的中共间谍活动如果属实,其表明中共政府招募间谍的对象不仅局限于本国公民,还包括外国公民。

议会中共间谍案后,英国增强了防范意识。之后,英国政府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强调,中共间谍正在以在政治、商业和国防领域担任敏感职务的英国官员为目标,这是其日益复杂的间谍活动的一部分,目的是获取国家机密。

报告指出,在间谍活动方面,中共针对人员的情报收集非常广泛,其利用当地社会中庞大的个人网络来接触感兴趣的个人——通常是通过社交媒体,“决策者,从现任政客到前政治人物、高级政府官员和军队人员,都不可避免地成为关键目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