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情報部門滲透 英聖安大學將交換生送往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5日訊】中共間諜案引發英國升級防禦措施,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英國最古老、最負盛名的大學之一——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簡稱聖安大學)將專攻中國研究的交換生派往台灣,而不是中國大陸

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與凱特王妃(HRH Catherine)曾就讀過的聖安大學表示,對於專攻中國研究的學生來說,去台灣島比去中國大陸留學更安全,可以避免他們被中國共產黨招募為間諜。

據《每日郵報》報導,日前被披露的擔任中共間諜的英國會下議院的一名男研究員,其母校就是聖安大學,今年3月,其因涉嫌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遭逮捕。據悉,聖安大學校方遂改變了交換生計劃,把專門研究中國的交換生送到台灣。

利大英(Gregory Lee)是聖安大學中國研究課程的創始教授,與其它一些大學不同,該系以沒有與備受爭議的孔子學院糾纏在一起而自豪。利大英在接受《每日郵報》採訪時透露,他的系正在安排大多數學生前往台灣,這樣他們就不會「受到」共產主義國家的干擾。

雖然聖安大學的學生沒有被強力勸阻不要去中國大陸,但校方已告知學生去中國大陸的風險。

利大英表示,他們還指導年輕人如何發現間諜招募人員,並避免被間諜的光鮮華麗的說辭「欺騙」。

「目前,我們所有出國學習的學生都去台灣。過去幾年我一直致力於確保我們與台灣建立牢固的關係」, 利大英說,不完全是出於政治原因,至少要將學生送到一個相對安全和穩定、不會受到中共影響的地方。

他補充說,不只中國研究課程,目前該校其它科系院所與台灣的交流項目比與中國大陸的多得多。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的首席執行官本尼迪克特·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對聖安大學的計劃表示滿意。他說:「中國(共)日益增強的侵略性確實意味著人質外交和間諜活動的風險都在增加,因此學生去台灣而不是中國大陸是明智的。」

他指出,最近曝光的中共間諜活動如果屬實,其表明中共政府招募間諜的對象不僅局限於本國公民,還包括外國公民。

議會中共間諜案後,英國增強了防範意識。之後,英國政府在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強調,中共間諜正在以在政治、商業和國防領域擔任敏感職務的英國官員為目標,這是其日益複雜的間諜活動的一部分,目的是獲取國家機密。

報告指出,在間諜活動方面,中共針對人員的情報收集非常廣泛,其利用當地社會中龐大的個人網絡來接觸感興趣的個人——通常是通過社交媒體,「決策者,從現任政客到前政治人物、高級政府官員和軍隊人員,都不可避免地成為關鍵目標」。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