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情报:印度特工参与锡克教头领谋杀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5日讯】因为印度锡克教头领在加拿大被暗杀事件,印度和加拿大两国外交对峙不断加剧。周日(9月24日),美国驻加拿大大使戴维·科恩证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表态,是基于五眼联盟共享的情报,印度政府特工确实可能参与了谋杀加拿大公民。

周日,美国大使大卫·科恩 对媒体表示,印度锡克教头领尼贾尔在加拿大被谋杀的情报,来自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五眼联盟”情报组织。

他还说,加拿大和美国就此事进行了很多沟通。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上周一表示,有“可信的证据”将印度政府特工与尼贾尔谋杀案联系起来。

尼贾尔是印度锡克教头领,分离主义领导人,今年六月在温哥华一座锡克教寺庙外被枪杀。此前,他一直试图建立一个名为“哈利斯坦”的独立锡克教家园。印度政府将他列为“恐怖分子”。

对加拿大的指控,印度政府坚决否认。事件导致印度和加拿大两国紧张关系升级,互相驱逐外交官,印度还暂停向加拿大公民发放签证。

周五(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敦促印度与加拿大合作,调查尼贾尔谋杀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加拿大的调查继续进行至关重要。印度与加拿大合作开展这项调查也很重要。”

有分析认为,也许印度政府早就知道,但不想推进调查,或者暗杀事件另有隐情。

威尔逊中心南亚研究所所长Michael Kugelman:“那是加拿大从一开始起就一直坚持的核心诉求,但据我了解,印度一直不愿意这样做。是否因为印度要隐瞒什么?或者不信任加拿大,或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事情。”

迄今为止,美国和加拿大对此事的处理采取了谨慎态度,专家表示,部分原因是美国及其盟国希望能和印度一起,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区的武力扩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