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10年 李安再次担任金马奖评审团主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6日讯】距离第6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倒数60天,金马执委会选在今(26)日宣布本届评审团主席将由李安导演担任。睽违10年再次扛下重责,李安分享这次担任评审的态度,“会用一种特殊的贯注来看电影”。

李安对此表示,“我想这并不是在刻意‘评审’一部片子,而是如果不全神进入影片的魂魄,并思索判断的话,会对不起创作者的投入。我们必须和作品‘交心’。很期待和所有评审一起用心观赏,充分讨论。‘金马60’见!”

李安与金马奖的渊源深厚。首部剧情长片《推手》(1991)便获得金马奖评审团特别奖,之后又以《喜宴》(1993)获得最佳导演、原著剧本,《色,戒》(2007)获得最佳导演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

他自2018年起连任4届金马执委会主席,任内创办“电影大师课”,发挥影响力邀请全球影坛重量级影人前来授课,也是台湾首见大规模涵盖各项电影专业的影视课程。

李安电影也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卧虎藏龙》(2000)代表台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他个人则以《断背山》(2005)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也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亚洲导演。

他还以《喜宴》、《理性与感性》(1996)两度获得柏林影展金熊奖,《色,戒》两度获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2021年获颁英国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他曾在第50届金马奖担任评审团主席,而当金马奖迎来一甲子的耳顺之年,李安导演再次担任金马奖评审团主席,别具意义。

第60届金马奖入围名单将于10月3日公布,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观众在台视同步收看直播,网路直播则由MyVideo影音独家播出,LINE TODAY共同转播,海外除了星马地区各有当地电视台直播外,其余地区皆可透过金马与台视YouTube同步观赏。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