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企开发的“精装房”疑烂尾 业主聚集维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在福建莆田,有国企性质的福建厦门建发集团开发的某“精装房”楼盘疑似烂尾,业主们日前到当地住建局维权,高呼口号要求开发商退钱,随即遭警察包围,业主们向警察据理力争。相关视频在海外曝光。

当地时间9月21日下午,福建莆田一个由福建建发集团开发的“精装房”楼盘的近百户该楼盘户主聚集到当地住建局维权,控诉发商售卖房产时承诺的“精装房”质量差,实际建造效果并没有达到开发商售卖房产时所作出的承诺,要求建发集团相关领导“给说法”。

互联网上曝光的维权现场视频显示,业主们在抗议现场手举写有“建发奸商,欺诈百姓”“质量不符”等字样的纸牌,齐声高喊:“奸商还钱,奸商还钱!”

有几十名警察排成人墙,将维权业主包围,并护送相关领导离开。

(视频截图)

警察的行为引起维权民众的愤怒。有民众质问警察:“我们是犯了什么法?你们在执行什么公务呢请问?” 还有维权业主对着警察大喊:“警察是人民的警察,不是开发商的警察。”

相关视频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曝光后,引起华人网友的关注与热议。

除了对烂尾楼业主表达关切与同情外,还有网友针对维权业主的上述喊话留言评论说:“警察是捆人民的锁链。”另一位华人网友则唉叹:“上午爱党爱国,下午挨了铁拳,晚上继续爱党爱国。”随即有网友跟帖说:“所以他们才会买到烂尾楼啊。”

资料显示:福建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0年,系厦门市属国有企业,目前主要业务涵盖供应链运营、房地产开发、旅游酒店、会展、医疗健康、城市公共服务以及投资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建发集团旗下的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发房产”最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号称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据中国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4月26日的一篇报导披露,背靠厦门市国资委的“建发房产”从2020年开始加速扩张,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上,建发房产的销售金额位列全国第10名。而该房企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是因为国企身份使得该企业可以轻易获得大量“低成本资金”的支持。

报导披露,建发房产投资资金的低成本优势,主要体现于“背靠国资大股东”与“联手央国企降低投资风险”这两个方面:其一,金融机构、集团输血;其二,通过与其他国资联手拿地,保障了资金的低成本。

例如:由建发集团设立的厦门建发信托投资公司(下称建发信托)曾为建发集团筹集了4000万港元,用于参股投资厦门国际银行,让建发集团成为了厦门国际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此外,背靠厦门市国资委,建发集团旗下的“建发房产”能够获取多渠道、低成本的资金,也有来自于控股股东建发股份的加持。

例如:2022年9月29日,建发集团与中国银行总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高达1000亿元的本外币授信融资额度。

有如此坚硬“后台”和庞大资金支持的国有性质的房企所开发的“精装楼盘”竟然烂尾,此现象显得十分反常。但由于中共官方严厉的信心封锁,在中国国内没有一家媒体报导前述楼盘业主维权的相关消息,背后究竟有何猫腻外界不得而知。

不过据公开的资讯,福建莆田的“精装楼”质量差劣并非个案。

早在2021年4月中旬,福建新闻广播“新闻三剑客”就曾报导说,莆田市荔城区由保利地产开发的金香槟楼盘业主投诉,该楼盘的所谓“精装修”质量太差,根本达不到交房条件

根据这篇报导披露,涉事楼盘的业主控诉说,花费100多万元(人民币)购买的精装修复式楼新房,存在大量装修质量问题:不仅卫生间下水管道漏水,由于防水做得不好墙壁也潮湿发霉,楼梯木地板发霉,入户门损坏不能90度打开,客厅地板瓷砖有40%面积出现空鼓现象。

此外,FM1036福建新闻广播2020年10月也曾报导说,莆田保利城天境小区的精装修新房交房后,业主们发现部分剪力墙是使用木板做的,地板高低不平,墙体歪斜,房间几扇门里面都是木屑一样的物质,甚至走廊过道安全护栏和墙体连接处竟是用胶水粘合的,业主还没入住,护栏已经脱离墙体。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集团的前身“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有军工背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