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國企開發的「精裝房」疑爛尾 業主聚集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在福建莆田,有國企性質的福建廈門建發集團開發的某「精裝房」樓盤疑似爛尾,業主們日前到當地住建局維權,高呼口號要求開發商退錢,隨即遭警察包圍,業主們向警察據理力爭。相關視頻在海外曝光。

當地時間9月21日下午,福建莆田一個由福建建發集團開發的「精裝房」樓盤的近百戶該樓盤戶主聚集到當地住建局維權,控訴發商售賣房產時承諾的「精裝房」質量差,實際建造效果並沒有達到開發商售賣房產時所作出的承諾,要求建發集團相關領導「給說法」。

互聯網上曝光的維權現場視頻顯示,業主們在抗議現場手舉寫有「建發奸商,欺詐百姓」「質量不符」等字樣的紙牌,齊聲高喊:「奸商還錢,奸商還錢!」

有幾十名警察排成人牆,將維權業主包圍,並護送相關領導離開。

(視頻截圖)

警察的行為引起維權民眾的憤怒。有民眾質問警察:「我們是犯了什麼法?你們在執行什麼公務呢請問?」 還有維權業主對著警察大喊:「警察是人民的警察,不是開發商的警察。」

相關視頻在海外影音共享平台上曝光後,引起華人網友的關注與熱議。

除了對爛尾樓業主表達關切與同情外,還有網友針對維權業主的上述喊話留言評論說:「警察是捆人民的鎖鏈。」另一位華人網友則唉嘆:「上午愛黨愛國,下午挨了鐵拳,晚上繼續愛黨愛國。」隨即有網友跟帖說:「所以他們才會買到爛尾樓啊。」

資料顯示:福建廈門建發集團有限公司創立於1980年,系廈門市屬國有企業,目前主要業務涵蓋供應鏈運營、房地產開發、旅遊酒店、會展、醫療健康、城市公共服務以及投資等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建發集團旗下的專業房地產開發企業「建發房產」最近幾年發展十分迅速,號稱是《財富》世界500強企業。

據中國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今年4月26日的一篇報導披露,背靠廈門市國資委的「建發房產」從2020年開始加速擴張,在克而瑞研究中心發布的「2022年1-12月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榜」上,建發房產的銷售金額位列全國第10名。而該房企之所以發展如此迅速,是因為國企身分使得該企業可以輕易獲得大量「低成本資金」的支持。

報導披露,建發房產投資資金的低成本優勢,主要體現於「背靠國資大股東」與「聯手央國企降低投資風險」這兩個方面:其一,金融機構、集團輸血;其二,通過與其他國資聯手拿地,保障了資金的低成本。

例如:由建發集團設立的廈門建發信託投資公司(下稱建發信託)曾為建發集團籌集了4000萬港元,用於參股投資廈門國際銀行,讓建發集團成為了廈門國際銀行的第五大股東。

此外,背靠廈門市國資委,建發集團旗下的「建發房產」能夠獲取多渠道、低成本的資金,也有來自於控股股東建發股份的加持。

例如:2022年9月29日,建發集團與中國銀行總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獲得高達1000億元的本外幣授信融資額度。

有如此堅硬「後台」和龐大資金支持的國有性質的房企所開發的「精裝樓盤」竟然爛尾,此現象顯得十分反常。但由於中共官方嚴厲的信心封鎖,在中國國內沒有一家媒體報導前述樓盤業主維權的相關消息,背後究竟有何貓膩外界不得而知。

不過據公開的資訊,福建莆田的「精裝樓」質量差劣並非個案。

早在2021年4月中旬,福建新聞廣播「新聞三劍客」就曾報導說,莆田市荔城區由保利地產開發的金香檳樓盤業主投訴,該樓盤的所謂「精裝修」質量太差,根本達不到交房條件

根據這篇報導披露,涉事樓盤的業主控訴說,花費100多萬元(人民幣)購買的精裝修複式樓新房,存在大量裝修質量問題:不僅衛生間下水管道漏水,由於防水做得不好牆壁也潮濕發霉,樓梯木地板發霉,入戶門損壞不能90度打開,客廳地板瓷磚有40%面積出現空鼓現象。

此外,FM1036福建新聞廣播2020年10月也曾報導說,莆田保利城天境小區的精裝修新房交房後,業主們發現部分剪力牆是使用木板做的,地板高低不平,牆體歪斜,房間幾扇門裡面都是木屑一樣的物質,甚至走廊過道安全護欄和牆體連接處竟是用膠水粘合的,業主還沒入住,護欄已經脫離牆體。

值得一提的是,保利集團的前身「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管理的大型中央企業,有軍工背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