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司法文书公开率断崖式下跌 网友:怕见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3日讯】近两年,中共司法文书公开率出现断崖式下跌,尤其是涉及中共官方的行政案件和涉及犯罪的刑事案件,并且原先公布的一些案列也被删除,引发担忧与争议。有律师担忧将来的司法公正更加渺茫,也有网友称,“怕见光”。

微信公众号“中南律税” 9月21日发文《公开司法文书断崖式下跌,税务文书为0》,文章称,近日想研习一些税务案例,通过裁判文书网检索发现,近两年公开的税务行政案件裁判文书越来越少,2022年仅在年末最后一天12月31日公开了唯一一起税务行政案件,2023年截至9月19日,还无一起税务行政案件公开。近两年,不仅公开数量锐减,以前年度公布的文书也有部分被删减。

文章说,检索了一下其他行政类案件的公开数量,发现,不仅是税务案件,环境、公安、消防等部门公开的行政案件同样锐减,有的甚至为零。

文章还发现,不仅是税务案件及其他行政案件,裁判文书网所有类型文书公布数量均呈现断崖式下跌。

作者根据来源于最高法院公报的数据,统计其中记载的行政、刑事和民事三类案件的一审审结数量,再除以裁判文书网上已公开的该年一审文书数 ,统计发现,行政案件2020年公开的比率是65.94%,到2021年骤然下跌到8.65%,到2022年仅有0.06%。

刑事案件2018年是75.87%,到2020年还75.96%,到了2021年,一下下降了一半多,是33.45%,到2022年,仅有8.32%。

即使是民事案件,也从2019年的87.56%,下降到2022年的27.18%。

对于中国大陆司法文书的公开率的下降,之前已经引起关注。

今年7月29日,知乎网友“左而左”发帖提到,根据中国法院网的公开数据,虽然中国每年诉讼案件数量都在增长,2021年受理数量为3051万件,2022年受理数量超过3372万件,但法院公开文书数量却呈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从2019年的14,406,619件,下降至2023年的1,289,913件,减少了11倍多。

贴文说,当事人、律师、法官均可以通过检索相似案情的法律文书,实现裁判尺度的均衡,通过类案同判维护法治的公平与公正。社会公众也可以通过查询公开的裁判文书对司法进行社会监督,限制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让法官在裁判时更加审慎,减少司法腐败现象。但是,现在裁判文书公开制度正在逐渐消亡。

贴文介绍,在一次法院的座谈会上,有法院人员称,根据法院系统内部指示,正在逐步取消上网公开司法文书,部分原因是有境外势力使用爬虫数据窃取中国的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中国的经济、社会形势,可能有损国家利益。

(网路截图)

网友纷纷质疑,“这理由太牵强了,绝大部分国家的判决书都是对外公开的,他们不怕被分析?他们不怕被损害利益?明明就是自己的写的判决书经不起推敲,怕被大众知道了打脸,就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

(网络截图)

还有网友说,“你只要迎着阳光看,空气中就会有很多尘埃群魔乱舞…… 只要有阳光在,这些群魔乱舞的尘埃,就会原形毕露,无处藏身”,“不敢公开就是做贼心虚”,“怕见光”,“一个见不得光的组织,肯定不是好东西”。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