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公交车司机发不出工资到警察发不出工资还有多远?

本周,有自称是天津市公交车司机的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发文表示,早出晚归工作却拿不到一分钱的工资,上有老下有小,目前只能依靠父母的补贴过日子。

有的司机无奈的写道,饭可以少吃一顿,药不行,公司把保险也停了,我们都得自费买药,工资不发哪有钱啊。他呼吁道:“哪怕发半个月工资也好啊,请领导们理解一下”。

相关消息受到民众关注和讨论,“网传天津公交欠薪停医保”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有网民留言证实,天津公交已经拖欠员工6、7、8三个月工资,不仅如此,年初到至今的所有加班费、高温补贴费都没发放,9月2日,有公交司机去医院开药,被医院告知医疗保险停保了。

发不出工资的岂止天津市公交公司一家,近年来情况相同或类似的吃政府财政饭的单位可谓越来越多。

大家还记的稍早些时的新闻——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动物园半年不发工资、动物断粮吗?

9月5日,有网友发文求助称,瓦房店市东山公园内的动物园饲养员表示,动物园已经6个月未发工资,动物们面临着断粮的危机。“以前都是足粮喂,现在都是减半喂,还有小熊崽要吃奶,母马也要待产,不减半粮食很快就没了,现在这个存量还能供应两三天。”据其介绍,动物园内养有牦牛、矮马、羊驼、梅花鹿等动物,还有禽类动物百余只。

9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瓦房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管理处获悉,该动物园平日运营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拨款,拖欠员工薪水、动物粮食短缺一事属实。

公务员一向被誉为金饭碗。可如今连他们的薪资也都在普遍下降。

有消息说,中国各地公务员大幅减薪 连北上广都扛不住了。7月初广东召开了公务员降薪会议,以前一个月能拿1.2万的,现在只能拿9千,以前能拿1.5万的,现在只能拿1.1万。在这之前,浙江公务员降薪25%,江苏降15%,福建降20%。

为什么吃政府财政饭的人收入如今普遍都在下降?因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由盛转衰,一蹶不振,政府的财政收入严重下滑,官家的钱袋子越来越紧。什么叫吃财政饭?就是薪资来自于政府的拨款。政府没钱了,他们的薪资能不下降吗?

众所周知,警察是中共的刀把子,是中共最重要的维稳工具,离开了警察,共产党的极权统治根本没法维持。而警察同时又是吃财政饭的公务员队伍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公务员降薪,警察不可能不受影响。

眼下,网上已有警察降薪的消息传出,只是不像天津公交公司和瓦房店市东山公园,还没到发不出工资来的地步。

那么未来会出现这种局面吗?我认为不是没有可能。

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正在一步步走向坍塌,无论中国政府发布多少口号式的经济刺激措施,都没有任何意义。如果政府的财政收入继续下滑下去,难保哪天不会出现警察发不出工资或发不出足额工资的局面。

到哪个时候,警察还会心甘情愿为中共卖命吗?如果警察不再心甘情愿的为中共卖命,中共的统治还能继续维持下去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