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许成钢(二):中共难救房地产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房子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生的储蓄。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相继踩雷,引发民众不安。中共是否会出手救市?我们专访了美国经济学家许成钢教授,他指出中共只能改变危机爆发的方式,却无法避免危机。

中国房产巨头碧桂园9月4日公布,8月销售金额人民币79.8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销售建筑面积为83万平方公尺,分别年减72.4%及76%。这让碧桂园营运状况雪上加霜。面临危机的还不只是碧桂园,相继爆雷的还有华夏幸福、融创、恒大集团、佳兆业、阳光城、蓝光集团、泰禾集团等数十家企业。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教授指出,房地产直接影响中国所有城市,因此房地产市场出现重大问题,立即影响到中国的城市居民。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许成钢:“因为有些人买的是期房,所以你是付了钱,但是你还在等着他交付,这些人最糟糕,就是最麻烦了,最受影响会最大。那么除掉这些人,假定就房子已经买了,那么你现在遇到的问题呢,就是这里面最最大的第一个问题呢,就是你是不是以这个抵押贷款的方式买的房子。”

很多人在房价较高的时候用抵押贷款买房,但目前房价大跌,这意味着业主在账面上已经赔钱了。许成钢教授指出,实际情况可能比账面上的赔钱更严重的多。

许成钢:“原因呢,是因为你是用这个资产作为抵押从银行借来的钱,但是现在市场上你的房价跌了,那么银行呢,为了避免自己资不抵债要破产,银行可以要求借款的人增加你的资金进来。那么在这个情况下,银行可以说,如果你不能增加资金,那么我就把你的房产拿去拍卖了。当这个发生的时候,那么对于这些借款的人来说,那么这个冲击就大得不得了了。”

房子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生的储蓄。目前房地产市场刚开始出现重大问题,再发展下去,更多的人会受到冲击。中共会不会出手救?

许成钢教授表示,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中共只能改变危机爆发的方式,却不能避免危机。

许成钢:“这道理非常简单,就是你救这些企业,你救不了市场。那么你救这些企业呢,你只不过就是让这些企业不以最突然的方式引发市场上一系列的反应。那么实际上他要救呢,其中很重要的要救的一个部分呢,一方面是让这些企业注资或者免它的债之类的。另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这个政府实际上一直是这样做,我相信他会持续这样做,就是他要在相当程度上的冻结这个市场。冻结市场的意思就是他不允许市场下降。那么他不允许这个市场的房价下降呢,你表面上看像是帮助了这个购房的人,帮助了这个银行。但实际上,当你把这个市场上的这个价给冻结了之后,这个市场就变成了有价无市,就是没有交易了,因为这么高的价,没有人去买。他开发商的产品卖不出去的时候,开发商自己连债都还不上。所以呢,你的开发商实际上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悬。因此我就说,实际上他没有办法来救这个市场。”

房地产相关产业约占中国GDP的25%,房地产失速也给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许成钢:“从各方面的数据看,我很有把握,就是去年的(中国)经济是负增长。那么今年的情况呢,并不比去年有显然的好转,很多人认为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差,那么从我看到的各方面的数据呢,除了外贸以外,其他的方面似乎并没有比去年更差,但是呢,没有比去年有显然的改进。所以整体上来说,中国的经济如果讲今年,如果不是负增长,也是在零附近晃,基本上是零左右,而不是人们在辩论的5%。”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