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两弹元勋命丧武斗 谁在幕后策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年真相》。

姚桐斌,是中国著名火箭材料与工艺技术专家。但是,正当他年富力强,能够搞出更多科研成果时,却突遭横祸,被一群暴徒活活打死,年仅46岁。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我们根据传记《姚桐斌》等资料,谈谈这位科学家的短暂一生。

姚桐斌之死

2003年3月20日傍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演讲厅,中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姚桐斌的夫人彭洁清,向清华师生做了一次介绍丈夫生平事迹的演讲。她首先谈到了姚桐斌出事那天的情形。她说:

1968年6月8日,星期六的下午,她像往常一样,从北京西郊的外交学院分院坐公共汽车回位于南郊的家,期待每周一次的家庭团聚。

当她兴冲冲登上三楼家门口时,门忽然打开了,保姆哭泣着说:“姚所长……被人打死了。”

三个惊恐的女儿跑出来抱着妈妈哭成一团。彭洁清看见了直挺挺躺在客厅沙发上的丈夫:白衬衫上血迹斑斑,灰色裤子上是污血和泥土,脸上青一块、紫一块。

保姆讲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6月8日当天,第七机械工业部两个对立的派性组织发生万人大武斗,姚桐斌仍然照样去上班,中午回家午饭。刚拿起碗筷,“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暴徒就踢开门冲进家中,当着三个孩子的面,架起姚桐斌就往楼下推,一面推一面拳打脚踢。

到了大门口,几个头戴钢盔佩戴红袖章的暴徒同伙上来,一边扔掉姚桐斌的眼镜,一边搧他的耳光,还恶狠狠地骂道:“打死你这个反动权威!”姚桐斌被打得满脸是血,一个家伙又朝他阴部猛踢一脚,接着,又有两个家伙举起铁棍向他头部猛烈击去。他顿时鲜血直涌,倒在了地上。

一位邻居看到后,急忙跑去请求将姚桐斌送医院抢救,可得到的答复是:“不行!”邻居只好把姚桐斌抬到家里,放在客厅的沙发上。由于头部几处遭到铁棍的重击,姚桐斌一直昏迷不醒,流血不止。下午3点,他停止呼吸,惨死家中。

优秀学子

姚桐斌1922年生于江苏无锡的一个贫寒之家,却天生是一块读书的料,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后为避战乱,他跑到江西吉安,考进国立十三中高中部。

1941年,在江西省高中毕业生会考中,他取得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参加了多所大学的招生考试,分别被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等7所大学录取;最终,他选择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就读矿冶系。

4年后,姚桐斌以全校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毕业,被国民政府经济部矿冶研究所录用,担任助理研究员。

1946年10月,他参加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组织的第一次公费留学考试,以优异成绩被录取;次年10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工业冶金系读研究生,1951年12月,获工业冶金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到伦敦帝国学院王家矿校继续深造,发表了多篇重要论文。

拥抱中共

留学英国期间,姚桐斌接触到马列主义的宣传书籍,开始对中共产生好感,并组织、参加了左倾的“中国科学者协会英国分会”和“中国留英学生总会”,当过留英学生总会主席等。

1949年中共建政后,他欢欣鼓舞,立即给毛泽东发贺电,中共当局给他寄去了大量宣传材料。1950年朝鲜入侵韩国的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韩国仁川登陆,帮助韩国反侵略,大败朝鲜军队,朝鲜不得不向中共救援。中共派出所谓“志愿军”入朝,声称是“抗美援朝”,实际上是帮助侵略韩国的朝鲜,跟联合国军作战。

中共的宣传,与真实情况完全相反,但是姚桐斌信以为真。他不断替中共当“传声筒”,引起英国警方关注,伦敦警察厅专门约他“谈话”,要求他限期离开英国。

1953年,在中共驻外大使馆的指示下,姚桐斌转移到西德亚亨工业大学冶金系,同时继续为中共效力。1956年9月,他在瑞士伯尔尼的中共驻瑞士大使馆内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效命中共

1957年9月,姚桐斌积极响应中共总理周恩来的号召,满怀报国之志回到中国。

1958年黄历新年期间,领导“两弹一星”工作的元帅聂荣臻,点名要姚桐斌到刚成立的导弹研究院——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负责筹建中国第一个航天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他历任研究员、主任、所长。该研究所后改名为第七机械工业部703所

1960年到1964年间,姚桐斌带领703所科研人员开展了500多项课题研究,特别是在高温钎焊合金、钛合金、新型不锈钢、高强铝合金、难熔金属、焊接新工艺、化学铣切工艺、金属软管、蜂窝结构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对推动中国航天材料发展起了关键作用。

他主持的“液体地地战略武器及运载火箭”研究、“高温热物理性能测试基地的建立与发展”,后来分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1968年6月6日,姚桐斌带着3名助手参加了中国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会议。会上,他接下了难熔金属及其抗氧化涂层和高温隔热材料等科研任务。

姚桐斌万万没有想到,此时,距离他生命的终点只剩下最后两天了。

“钝器伤头致死”

中共少将、海军副司令、第七机械工业部军管会副主任杨国宇,在日记中记录了当时的一些情况。

比如1968年5月21日,他写道:“近一个时期来武斗增多,从4月6日、4月19日、5月11日、5月16日、5月18日、5月20日,连续发生武斗。”

1968年6月8日,“中午南苑915、916两派发生大武斗,有上万人。703所所长姚桐斌被915殴打致死。前去制止,又无法接近,也无法弄清情况。天气热,打得也火热,想忙于制止,又制止不了。”

周恩来得知姚的死讯后指示:“由军管会解决制止武斗,姚的尸体要解剖。”

杨国宇为落实周恩来的指示可谓大费周折,最后总算在海军总医院对姚桐斌的尸体进行了解剖,得出的初步结论是:钝器伤头致死。

这个结论确认:姚桐斌是被活活打死的。

挑动群众斗群众

这样惨剧的发生,与当时中国恶劣的大环境休戚相关。而这个恶劣,很大程度上从哪儿来?有一个人对此有独到的观察。

我们知道,毛泽东发动“文革”要打倒的最重要人物,是他曾经选定的接班人、中共第二号人物、国家主席刘少奇。毛为了打倒刘少奇,拉中共元帅林彪为他“保驾护航”,并选定林彪做他的接班人。

刘少奇被打倒后,到了1971年,毛又准备打倒林彪。在毛动手前,1971年9月13日,林彪和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乘坐三叉戟喷气式客机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机身亡。之后,毛手下的人马查到林立果生前搞的一个《571工程纪要》。在这个纪要中,林立果多次谈到他对毛的看法。

林立果说,毛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他利用封建帝王的统治权术,不仅挑动干部斗干部、群众斗群众,而且挑动军队斗军队、党员斗党员,是中国武斗的最大倡导者”;“(他)把中国的国家机器变成一种互相残杀、互相倾轧的绞肉机”。毛搞的“社会主义实质是社会法西斯主义”。这些看法可谓一针见血。

毛发动“文革”,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林立果讲的“挑动群众斗群众”。当时,从北京到全国各地,各单位的群众都分成对立的两派,互相之间斗得你死我活。

七机部军管会副主任杨国宇在他日记中讲:“‘文革’当中,七机部分成915、916两大派组织,每派都认为自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都有通天人物求得中央首长支持。”915、916“是全国闻名的两大派,最不好搞”。

杨国宇说两派“都有通天人物求得中央首长支持”,也就是说,无论是915派,还是916派,都能直通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因为是毛“挑动群众斗群众”,两派都被当成“革命派”对待。915派的人打死姚桐斌,在当时,自然也成了“革命派”行动的一部分。

姚被打死后,他的妻子彭洁清一直要求破案惩凶。但是,从1968年起的近10年里,七机部的历任领导,包括部长王秉璋,军管会主任阎揆要、张翼翔、韦统泰,革委会主任、部长汪洋,都没有为姚申冤。一直到1978年宋任穷任七机部部长,受理彭洁清的申诉。

1979年10月,北京市中级法院对姚桐斌被打死一案作出判决:凶手于某被判有期徒刑15年,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但是,于某、高某与姚桐斌无怨无仇,他们为什么要去打姚桐斌,并且往死里打?他们背后肯定有主使者。但至今为止,那些幕后主使者无一人承担任何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挑动群众斗群众”政策的具体执行者。

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f702725eeg3uz4eAgKxHgadC1kh0c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订阅Telegram群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