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中共伙伴集体叛逃?越美关系升2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11日,京港台时间9月12日。

今天焦点:习近平缺席的G20峰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印美欧要开辟印欧经济走廊,与中共“一带一路”抗衡,里面竟有多个中共传统重要伙伴。不结盟运动的鼻祖印度,正研究和中共开战!

越南不再惧怕中共,和美国关系连升两级,与中共平起平坐。这是基于什么考量呢?微妙的沙特、阿联酋,为何也要“反叛”中共?

印欧经济走廊惊动中共 印度研究和中共作战

刚过去的周末大新闻很多,我们今天要谈的这几件事,对未来的影响都会很重大,所以我们今天想集中谈一下。

其中之一,就是在G20峰会期间,美欧印三方推动了“印欧经济走廊”,要抗衡中共的“一带一路”。不得不说,莫迪真的有点不仗义,居然趁着习近平赌气或者怕死不来参加G20,和欧美搞很大的小动作,还拉非洲联盟参会,真是一点儿也不尊敬习大大的指南针事业。

参加签署备忘录的,包括美国、沙特阿拉伯、欧盟、印度、阿联酋、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合计8个国家和组织。计划是合作兴建铁路与航运走廊,把印度、中东和欧洲,连结起来。大家从下面的这张示意图可以看出,将由连接印度与阿拉伯湾的东部走廊,以及连接阿拉伯湾与欧洲的北部走廊组成。而中间,包括一条铁路干线。

印度总理莫迪称:“在未来,这将为印度、西亚和欧洲之间的经济一体化,建立起有效联系,并为互联互通以及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方向。”并说:“愿这条走廊成为人类努力和各大洲团结的证明。”

毫无疑问,这是奔着中共倡导的、横贯欧亚的“一带一路”去的。而外界还传言,意大利右翼总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在和中共总理李强会面的时候,当面告知计划退出“一带一路”!

不过随后,梅洛尼本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并没有做出最后决定,还强调“和中国的强大的伙伴关系比‘一带一路’更加重大”。不过,这是外交辞令,意大利政府此次亲自签署印度版“一带一路”的行动,在意大利媒体(it.italy24.press)来看,已经是温和地与中共“一带一路”说拜拜了。

参加印欧经济走廊的另两个国家,沙特、阿联酋,也很不寻常,因为我们知道,就在不久前,美国还和沙特因卡舒吉事件剑拔弩张,而在中共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却出其不意签署了恢复邦交声明,中共和阿盟关系更加密切,粉红媒体还大肆宣扬中共将用石油人民币打败美元霸权。现在又是怎么了呢?我们一会儿再说。

我们继续谈印度。中国媒体显然对印欧经济走廊非常紧张,纷纷质疑该计划将遇到重大挑战,包括巨大的政治挑战,称中东地区关系复杂,恐怕无法落地;经济挑战,认为资金恐无法落实,认为美国已是自顾不暇,地主家没余粮了;还有的质疑它们的基建能力,等等。一句话,认为这事儿缺了中共干不成。

不过,关于地缘政治,《联合早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上述倡议是在I2U2论坛上提出的,已经讨论了18个月。I2U2论坛,也被称为中东的小四方会谈,成立于2021年底,与会国家包括美国、以色列、阿联酋和印度,旨在讨论中东战略基础设施项目,以抗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拜登政府后来将沙特也拉进了这个项目。

也就是说,虽然以色列没有露面,也没和沙特建交,但是光看这18个月,显然各方已经进行了多轮论证,并不是临时拍脑袋,如果有障碍,背后应该讨论过解决方案了。

至于金钱问题呢,除了美国为首的G7国家,去年确定将在未来5年筹集6000亿美元落地,周一(11日),路透社发布了2个重磅消息:第一,沙特投资部长在新德里表示,沙特可能会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GIFT)设立主权财富基金办事处。拟投资的1000亿美元的一半,专门用于印度西海岸推迟的炼油厂项目。第二,两国周一发布联合声明,沙特致力于成为印度可靠的合作伙伴和原油供应来源。而之前,《印度快报》9月9日报导,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表示,该国将投资200亿美元参与印度版“一带一路”,并敦促立即开始规划实施。

这意味着,中东的王爷们并不像粉红自媒体嘲笑的那样要来当傻子,这种合作是一个互利互惠的长期战略。

至于技术问题,我想懂的都懂,其实可以忽略不计,因为中国的高铁,以及在沙漠里建铁路,不都是西方教会的吗?

从这些信息足以看出,美欧联合中东对印度的扶植力度,丝毫不亚于当年对中共的支持力度。而这,显然正进一步在把印度,变成一个愿意和中共对抗的大国。

周日,彭博社还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印度军方正在评估在台海发生战争的时候,印度如何参战。选项之一,是充当后勤枢纽,为盟军机舰提供维修和保养,并为抵抗中共的盟军提供食品、燃料和医疗设备。而更极端的情况,则是评估印度直接介入的可能性,即在北部中、印边境开辟新战场,从而让中国面对两线作战。

这表明,印度已经彻底抛弃了不结盟战略,和欧美等越来越变成不是盟友的盟友。

这一点,我在6月份莫迪到访白宫的时候,就在新唐人《新闻大家谈》和《新闻五人行》节目中多次明确说过,当时,印度事实上已经抛弃了不军事结盟的传统。

我其实觉得遗憾的是,恐怕到今天,习近平也不会认为,正是他不断和四邻为敌,把印度推到了美国一方。相反地,他肯定还会继续对他的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十分骄傲吧?

点名习近平 美越成“战略伙伴”

被习近平的战狼作风吓走的伙伴,当然不止印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邻居,同为社会主义政权的越南。

周日(9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越南,与越南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这是美国长期以来都渴望获得的地位,虽然是象征性质,却意义重大。因为迄今为止,越南仅与四个国家达成了这种关系:中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多年来,由于担心冒犯中国,越南一直拒绝给予美国这一优待。

双方走到一起,有各自的需求,也有习近平的助力。

对美国来说,这是对抗中共的需要。拜登政府迫切希望在抗衡中共的问题上拿出各国团结一致的气势,就像在欧洲要找一个能打敢打的伙伴对抗俄罗斯一样。而越南,就是少数几个公开反对中共在南海强硬主张的东南亚国家之一。

这样一来,越南就成了美国十分渴望的“一个关键摇摆国”,印太沙皇、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认为,“尽管我们两国政治制度不同,总体价值观不同,但我相信,从根本上看,与越南紧密合作的能力将对我国的未来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调查显示,大多数越南精英欢迎美国的政治和战略影响力,并对中共的崛起感到担忧。檀香山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亚历山大‧吴翁表示,越南对“一带一路”等中国项目“口头上表示赞同”,但拒绝做出任何承诺。

越南迈出这关键一步的另一个重大原因,是经济考量,欧美日忙着拆解在中国的产业链,全球经济重组,利益巨大,越南肯定要努力争取。

在这方面,我认为有两个中共领导人对越南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个是邓小平。他曾说过,对外开放就是对美国开放,对美国不开放对谁开放都没有用。为此,他不惜和越南开战,对赢得美国信任,递上了一个厚重的投名状。中共军事专家甚至透露,在邓小平1979年访问美国,当面向卡特总统提出要打越南的计划之后,“美方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赞成和反对的意见,但实际上却向中国提供了很多苏联、越南军事部署动向的情报,包括苏联在中苏边境部署的54个师,大部分只不过是员额不足的架子师而已,就是由美方透露,我们才准确知道的,成为我们随后对越自卫反击战决策和军事部署的重要参考。”

第二,毛泽东也对越南产生了影响。为了对抗北方的社会主义强敌苏联,毛泽东费尽心思搞乒乓球外交等,最终才换来和尼克松的历史性握手。

我读《圣经》,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谁能想到,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能够用斗争,成功地逼迫越南重演中共当年走过的路呢?

有意思的是,周日,拜登还宣称,中国经济陷入“危机”,习近平的经济治理方案目前根本没有效用。拜登说,他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但是习近平的政策就是行不通,“他现在已经慌手慌脚”。

所以,不知道,越南的变化,是不是也和这个相关呢?

中东新老铁沙特阿联酋 也要反叛中共?

我们再来谈一下中共在中东的亲密伙伴沙特和阿联酋。他们现在和美国、印度走近,原因要更复杂一些,也不会像印度、越南一样,已经做好了未来可能和中共强力对抗的准备。

相反的,对设想中的印欧经济走廊来说,这两个国家,未来可能还是潜在的麻烦,美国恐不得不认真面对。

首先,我们说,沙特等为什么会这样选择呢?有三大原因:

第一,利益。作为重要产油国,它们和俄罗斯是竞争对手,因此沙特等变脸,要和印度等加强合作,不会仅仅和中共合作。

当然,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日渐衰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知道,今年5月,之前和俄罗斯一直关系暧昧的沙特,还和阿盟邀请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参加阿盟峰会,沙特还捐给乌克兰4亿美元。

第二,它们需要美国的安全保障。这方面的故事很复杂,双方因此分分合合。我给大家简要分析一下。

2014年至今,阿联酋的统治者谢赫本‧扎耶德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他需要依靠美国来保卫自己的国家。但是过去的十年中,他越来越对华盛顿对中东的长期承诺感到担忧,担心美国对该地区的兴趣下降,并认为华盛顿在遏制来自伊朗的威胁方面做得不够。

而且我们知道,极左派是不喜欢中东的君王制度的,这样让中东担忧。而十年前,“阿拉伯之春”革命推翻了该地区的铁腕人物,与此同时,奥巴马总统宣布将重心转向亚洲。

由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阿联酋比其邻国更早采取行动,追求更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以更强硬的方式与美国打交道。因为,阿联酋这个国家虽小,但是其主权财富基金控制着大约1.5万亿美元的资产。在其威权主义统治者试探与华盛顿关系的边界时,他们依靠的是通过财富建立起来的巨大国际影响力。

其它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也都在藉鉴阿联酋的策略,试图实现经济多元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并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

这也是我们过去看到的,阿联酋和中共加强了关系,让美国和西方感到担忧。

不过,看起来美国拜登政府也正在调整中东战略,今年8月,美国和沙特就关系正常化框架达成一致。消息人士透露,若沙特与以色列未来关系正常化,以色列也可能加入连接波斯湾国家的铁路系统。

第三个原因,则是习主席的功劳了。中共在中东和全球影响扩大,也让这几个阿拉伯兄弟,不得不更加寻求美国的安全支持。

当然,整体来说,我认为,沙特和阿联酋还是属于两边押注,谁都不想得罪,谁的好处也都想要。它们未来的走向,和美中对抗的走向紧密相关。

那么,将来会发生什么呢?让我们继续观察。

好了,我今天就分析到这里。喜欢我节目的朋友,请订阅《秦鹏观察》。节目制作不易,我们最新做了一个捐款通道(https://donorbox.org/qpgc),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