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开幕 台湾呼吁守护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2日讯】第78届联合国大会于本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议,会议主题为“重建信任与重振全球团结: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及其永续发展目标,以实现人人共享和平、繁荣、进步及永续”。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聚焦全球团结及和平,以“UNited – Global Peace with Taiwan”为主轴,推出系列在地文宣活动,呼吁联合国携手台湾,维护世界和平。

为说明台湾盼望有意参与联合国及共同守护和平的诉求,驻纽约经文处通过世界知名地标时代广场大屏幕播放动画短片,以代表台湾坚韧暖实力的粉橘色,结合台湾山海意象,向世界呈现宁静美好的岛屿天光;并用象征台湾人民无畏精神的台湾蓝鹊飞向联合国的画面,传达2,300万台湾人盼望与世界携手共同守护和平的心声,也表达对联合国的期许。

驻纽约台北经文处通过时代广场大屏幕播放动画短片。(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经文处处长李光章表示,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及安全,包括采取有效集体行动,防止及消除对和平的威胁。“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台湾安全,世界就安全”已经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台湾希望联合国成员国能更加关注台海情势,并体现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与台湾站在一起,共同守护台海及世界和平。

经文处本年也首度推出移动宣传车,以纽约近年热门的胖卡餐车形式走入社区,通过创意互动游戏,近距离向纽约民众说明台湾盼望参与联合国的诉求,同时也向纽约客分享充满“台”味的沁凉消暑食品冬瓜茶及珍奶冰棒。

宣传车驶经联合国传达台湾诉求。(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蔡适应、陈亭妃、陈明文、陈欧珀、张宏陆、赖香伶及陈椒华等今年也组团来到纽约,于9月9日上午与经文处处长李光章、中华民国友邦伯利兹驻联合国常任代表Carlos Fuller、帕劳驻联合国常任代表Ilana Seid,一起到宣传车前宣布活动起跑,并率先品尝台式冰品,高喊“UN for Taiwan, BIN-GO(‘冰’果)”,表达台湾与国际社会并肩同行的决心。立委及常任代表一致呼吁,联合国不应遗漏任何人,期盼联合国早日接纳台湾2,300万人平等参与,让国际社会能够受益于台湾的贡献。

李光章表示,“中国(中共)刻意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阻碍台湾参与联合国的症结。1971年决议通过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都清楚知道,这个决议只处理了中国代表权问题,既没有决定台湾的地位,更没有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代表台湾人民。我们要持续敦促联合国修正对此一决议的错误诠释,并向世界清楚传达:让台湾参与联合国,现在正是时候。”

纽约民侨团一年一度的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的“March for Taiwan”大游行也在9月9日举行。约三百名台裔美国人及国际友人在这一天走上纽约街头,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在纽约市中心布莱恩特公园及纽约市立图书馆,宣传车与游行队伍共同为台湾发声。

宣传车与“March for Taiwan”大游行共同为台湾发声。(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宣传车也开往联合国、时代广场、中央公园等纽约地标,让更多人看见台湾的信息。绘有台湾元素的粉橘车身上印着“携手台湾,维护世界和平”,吸引众多民众目光。许多纽约客上前互动并与宣传车合影留念。

纽约民众与宣传车互动。(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提供)

宣传车下一站将于9月17日进驻纽约街坊节(street festival),与台裔社群在各行各业的力量一起在“台湾市集”(TaiwanFest)共同亮相。

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9日至9月26日举办总辩论,届时经文处会举办多场周边活动,旨在扩大联合国社群对台海安全的关注,并展示台湾参与联合国可对国际社会做出实质贡献。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