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開幕 台灣呼籲守護台海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第78屆聯合國大會於本週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議,會議主題為「重建信任與重振全球團結:加速落實2030年議程及其永續發展目標,以實現人人共享和平、繁榮、進步及永續」。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聚焦全球團結及和平,以「UNited – Global Peace with Taiwan」為主軸,推出系列在地文宣活動,呼籲聯合國攜手台灣,維護世界和平。

為說明台灣盼望有意參與聯合國及共同守護和平的訴求,駐紐約經文處通過世界知名地標時代廣場大屏幕播放動畫短片,以代表台灣堅韌暖實力的粉橘色,結合台灣山海意象,向世界呈現寧靜美好的島嶼天光;並用象徵台灣人民無畏精神的台灣藍鵲飛向聯合國的畫面,傳達2,300萬台灣人盼望與世界攜手共同守護和平的心聲,也表達對聯合國的期許。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通過時代廣場大屏幕播放動畫短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經文處處長李光章表示,聯合國的宗旨是維護國際和平及安全,包括採取有效集體行動,防止及消除對和平的威脅。「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已經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台灣希望聯合國成員國能更加關注台海情勢,並體現聯合國憲章的精神,與台灣站在一起,共同守護台海及世界和平。

經文處本年也首度推出移動宣傳車,以紐約近年熱門的胖卡餐車形式走入社區,通過創意互動遊戲,近距離向紐約民眾說明台灣盼望參與聯合國的訴求,同時也向紐約客分享充滿「台」味的沁涼消暑食品冬瓜茶及珍奶冰棒。

宣傳車駛經聯合國傳達台灣訴求。(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蔡適應、陳亭妃、陳明文、陳歐珀、張宏陸、賴香伶及陳椒華等今年也組團來到紐約,於9月9日上午與經文處處長李光章、中華民國友邦伯利茲駐聯合國常任代表Carlos Fuller、帕勞駐聯合國常任代表Ilana Seid,一起到宣傳車前宣布活動起跑,並率先品嚐台式冰品,高喊「UN for Taiwan, BIN-GO(『冰』果)」,表達台灣與國際社會並肩同行的決心。立委及常任代表一致呼籲,聯合國不應遺漏任何人,期盼聯合國早日接納台灣2,300萬人平等參與,讓國際社會能夠受益於台灣的貢獻。

李光章表示,「中國(中共)刻意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阻礙台灣參與聯合國的癥結。1971年決議通過時,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的整個國際社會都清楚知道,這個決議只處理了中國代表權問題,既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更沒有同意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代表台灣人民。我們要持續敦促聯合國修正對此一決議的錯誤詮釋,並向世界清楚傳達:讓台灣參與聯合國,現在正是時候。」

紐約民僑團一年一度的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March for Taiwan」大遊行也在9月9日舉行。約三百名台裔美國人及國際友人在這一天走上紐約街頭,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在紐約市中心布萊恩特公園及紐約市立圖書館,宣傳車與遊行隊伍共同為台灣發聲。

宣傳車與「March for Taiwan」大遊行共同為台灣發聲。(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宣傳車也開往聯合國、時代廣場、中央公園等紐約地標,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信息。繪有台灣元素的粉橘車身上印著「攜手台灣,維護世界和平」,吸引眾多民眾目光。許多紐約客上前互動並與宣傳車合影留念。

紐約民眾與宣傳車互動。(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宣傳車下一站將於9月17日進駐紐約街坊節(street festival),與台裔社群在各行各業的力量一起在「台灣市集」(TaiwanFest)共同亮相。

聯合國大會將於9月19日至9月26日舉辦總辯論,屆時經文處會舉辦多場週邊活動,旨在擴大聯合國社群對台海安全的關注,並展示台灣參與聯合國可對國際社會做出實質貢獻。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