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没安好“芯”?美国或升级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近日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华为”突然推出了新款手机,号称“史上最强”。然而它内置芯片的生产技术,受到外界质疑。来看详细报导:

华为新款旗舰手机Mate 60 Pro一经上市,便引发不小的轰动。

华为自称这是“史上最强大的Mate手机”。还有中国的测评者说,该手机的下载速度与主流5G手机旗鼓相当。

最令外界关注的,是华为新手机使用的芯片技术。半导体技术平台TechInsights在拆解后发现,Mate 60 Pro使用的是麒麟9000s芯片,由中芯国际制造,属7纳米芯片

这似乎表明,中国的芯片技术出现了飞越,因为此前中芯国际只有生产14纳米芯片的能力。

中共官媒更是大肆鼓吹,称华为突破了美国的封锁,并嘲讽美国制裁无效。

然而,却有分析指出,华为新手机表面光鲜,其实并没有真正实现技术突破。

TechInsights指出,中芯国际的7纳米芯片,使用的是过时的制造工艺,即相对低端的“深紫外光刻”(DUV)设备,而这是一条技术上的死胡同,因为这种方法合格率低下、成本高昂,并且难以量产。

一些研究机构预测,中芯国际的7纳米芯片,合格率低于50%,甚至有业界传闻称,其合格率只有15%,而行业标准则是高于90%。因此,中芯国际的7纳米芯片产量,远不足以让华为恢复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看不出来荷兰的艾司摩尔,或者其他的厂家,违反了制裁规定,给中共输出了最先进的机器,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共实际上是没有可能量产做出来这种合格的产品的。”

不过,在被美国“卡脖子”制裁的困境下,中芯国际这种低效、高成本制造芯片的方式,仍有可能得到中共政府的大力支持。日前已有消息传出,中共准备再向芯片行业砸下400亿美元的投资。

谢田:“(美国)制裁已经真正起了作用了,所以才会让中共如此的饥不择食和不惜一切代价在浪费性的在做这个事情,让华为推出一些东西出来,让华为能继续维持。”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二(9月5日)表示,在掌握华为新手机芯片的基本信息之前,不会发表评论。但有分析认为,华为新手机上市后,美国可能会出台更加严格的芯片禁令。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