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怕政变缺席G20?习近平进退维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7日讯】20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本周末将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缺席引发了巨大关注。本周二(9月5日),世界各大主要媒体都发表相关的评论和分析文章,猜测习近平为什么会不出席这次峰会以及他的缺席会带来哪些国际政治方面的后果。那么,习近平缺席这次G20峰会的原因,到底是国际因素还是国内因素?在北戴河会议后,中南海如今又面临什么样的困局?

习近平缺席G20 面子第一 还是安全问题?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习近平这样一个爱在国际峰会上出风头的人,这次竟然不去参加G20峰会,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和主办方印度有关系;第二个是美国的因素。习近平在南非出席金砖峰会的时候,他对南非总统非常热情,但是对印度总理莫迪就不怎么样,而且在金砖会议期间,习近平还发布了新版中国地图,把和印度有争议的一块土地划在中国这一块,引起印度的强烈抗议,所以,习近平不太想给印度总理面子。

其次是美国的因素,本周一(4日),中共国安部利用它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篇针对美国的文章,在文章结尾处说,如果美国要真正实现从巴厘岛到旧金山,美国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2022年11月在印尼巴厘岛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和拜登曾经首次会面,外界普遍预期,今年11月习近平会到旧金山参加APEC峰会时可能又要见一次拜登。拜登在评价习近平缺席G20会议时,说他感到失望,但是他说他会与习近平见面的,那显然就是说的今年11月份的APEC峰会。习近平其实是想刻意营造出一个美国总统急于和他见面的氛围,所以他才不出席美国总统确定出席的在印度举行的这次G20峰会。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领导人把面子看得非常重要,这也是中共在内部树立权威的一个过程,是政治的需要。习近平不去印度参加峰会的原因外界有很多揣测,包括他身体不好、内部不稳、他不想见拜登,因为美国没有给他什么好处,还有给印度一点颜色看看。但是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印度也不给他面子,习近平今年每次外出,国外都有盛大的欢迎仪式,俄罗斯不用说了,包括印尼、南非,习近平去的时候,当地国家都同时邀请习近平进行国事访问,他被以国宾级接待,比如不久前习近平访问南非,别的国家领导人只是参加会议,习近平还要进行国事访问,受到红地毯的欢迎还有阅兵,他和别人不一样。

据说这次峰会中共也通过外交途径要求印度发国事访问邀请函,也要给国事访问那种仪式,但是印度没答应,习近平就不去了。说实话,习近平如果这次去了印度很可能会很尴尬,因为中国刚刚出版了新地图,印度很不高兴,莫迪在印度内部的反对方也虎视眈眈,莫迪如果太高调欢迎习近平,或者对抗议习近平的印度人士太强硬,都会有损他的民调,北京可能也不想冒这个险。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这次不去G20峰会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出了问题,整个中国经济现在复苏不理想,但是我倒觉得这应该不是一个主要因素,我认为习近平可能更在意的是他现在的自身安全,因为最近大家也看到,习近平经常玩消失,自从北戴河会议之后,一下消失很多天,然后在参加金砖会议的时候,在一个很重要的场合也消失了。也就是说他现在呢,可能很担心那些所谓对他绝对不忠诚的人会不会有些什么做法。中共内部的情况现在非常糟糕,大家都是离心离德的,如果不能得到绝对的放心,有可能在接下来很长段时间内,他参加国际活动会越来越少,甚至以后他见个国内官员也会像普京一样弄个老长老长桌子。

习的恐惧:出国怕后方政变 回国怕导弹袭击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据说2019年习近平全年出国了十几次,非常多,然而去年到现在,习近平出国基本上只是四次。其实我看到《纽约时报》引述一个专家的话报导说,看起来习近平比较喜欢参加那些中国有更多话语权的小集团峰会,意思就是像G20,那是美国是老大的场合,习近平不想去,他想去那种他是老大的地方,意思是在G20峰会上,估计他出不了什么太大的风头。

石山说,东方的政治特别讲究面子,谁是上,谁是下,谁是东,谁是西,每一个小位置都特别讲究,习近平如果这次去了印度,我估计肯定是不会有这么好的位置给他。但是也有很多人说这个是跟国内的一些安全问题有关系,说实际上是习近平现在政权有些不稳。

郭君在《菁英论坛》指出,在个人独裁体制下,当这个独裁者不在国内的时候,尤其当内部权力不稳的时候,他出国后的处境是非常危险的,前苏联赫鲁晓夫就是出国的时候,苏共其他人突然开会把他罢免了,毛泽东50年代中期以后就不出国了,他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因为个人独裁专制下,对独裁者来说,最危险的不是外部的敌人,也不是农民起义,他最大的危险可能来自于他的接班人,比如对毛泽东来说,就是刘少奇和林彪是很大的威胁,对古代的皇帝来说,也是他的儿子、老婆和权臣最危险,像司马懿就是趁皇帝离开首都的时候突然发动兵变,把权力夺了,因为他出国的时候必须安排一个临时负责人,这是必须的,万一发生什么事有人可以应对,可以负责,但是这种安排对皇帝来说也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万一这个人政变怎么办?

所以在这种体制下,经济又不好、外部环境又恶劣、内部权力各派系不稳的情况下,外出出访其实是很危险的,尤其到了最后的阶段,由于高度的集权,当只能够通过暗杀才可能改变现状成为唯一有效手段的时候,那个情况就更危险。比如林彪对毛泽东,那个时候毛泽东大权在握,已经没有别的招了,林彪就是要暗杀,就是这样一个处境。如果有人想对习近平动手的话,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导弹打飞机,在目前来看,习近平的飞机如果在国外还问题不大,在国内或者在国境线附近反而最危险。习近平在金砖会议之后从南非回中国,在新疆落地,我认为就是这个原因。第一,落地后马上把权力收回来,临时负责人就不要了;第二个就是减少导弹袭击的风险。

姚诚:习近平四处树敌 逼军队去打仗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在《菁英论坛》表示,习近平从南非回来以后,为什么在新疆降落,很多人不了解这个事情,这是因为发大水泄洪出了一次大事情,就是82军住在河北的一个坦克旅,基本上被泡汤了;还有一个就是海军后勤部的一些单位都在涿洲和良乡这一块,没有通知军队就冲掉了,所以为什么发大水时军队没有出来,军队肯定有气有怨言,那习近平进来以后要调整这个东西,要平息这个事态,所以他没有直接回到北京,他在安抚军队。

现在各大军种、各战区都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为什么呢?习近平上台以后,大概是在军改以后,2017年以后,在军队建立了一个巡视制度,就是对军以上机关和将军以上的干部要进行巡视,这个巡视到部队去,要听下面的说法,比如说有的人要举报啊,上级巡视组来了,我们要举报。现在习近平在军队的整个动作是部署政委,他把好几个战区、军区的、军种的政委在往后调,比如说北部战区的政委调到中部战区,目前军队的主要情况就是抓权,习近平从政治入手在抓权,还没有大量的去抓人,因为现在正在巡视调查过程中,但是相信时间不会太长就会动手抓人,他查了半天,一个不抓也不合适,肯定要抓人。

我们了解到火箭军现在双规了11个人,火箭军新任的两个副司令,一个是陆军的副司令叫毕毅,还有一个是中部战区的个副司令兼参谋长朱晓松都到位了,就是说整个火箭军的高层全是外面调来的,都不懂专业,不是导弹专业出来的。火箭军的出事,开始是由于泄密的问题引出来的,他不是一个人泄密的问题,如果是一个人泄密,不存在抓整个火箭军。

习近平后来还发现火箭军集体上对抗他的打仗命令,他现在知道军队不愿打仗,有畏战情绪,那么他现在逼着他们准备去打仗,他采取什么办法去逼呢?他画了一个新地图,他四处去树敌,就是说你军队不是不愿打嘛,我四面树敌非逼着你打。这就像当年的慈禧太后说我要跟多少多少国家宣战,就是这种感觉。所以军队现在确实是很反感,就拿海军来说,海军一些人跟我聊天的时候说,海军虽然下饺子(指生产军舰)下了很多,但是一半的兵力还是近海防御,现在习近平不但在南海,还在台海、在东海、黄海,甚至到了日本海四处去树敌,这根本就没办法打。现在是习近平逼着军队去打仗,是习近平需要这场战争,通过战争来转移国内的视线,另外就是通过战争来抓军权。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