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华为芯片破美封锁?专家揭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我是秦悦~

没有事先的宣传、没有安排的记者会,华为最新智慧手机Mate60  9月3号悄悄面世销售了。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询问,“华为的5G芯片哪来的?”“技术突破美国封锁了?”

而权威机构TechInsights通过拆解,确认旗舰机型的Mate 60 Pro,搭载了华为的麒麟9000S处理器,由中芯国际采用7奈米制程代工生产。

另据“彭博”的测试,华为新款手机的无线速度类似苹果的IPhone 14,带宽则与其它5G手机相似。

这一下子中国网络又沸腾了,华为新手机的话题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说,12年前,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恰逢“歼-20”战机首飞,如今,“美国商务部长来了,华为携麒麟芯片回归”。

多个社交平台还热传一个网络谣言,称“美国邀请(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参加美国的机器人工智能大会。原因是华为研发出了Mate60,他们感觉人工智能大会少不了华为…”结果逼得华为出面辟谣。

甚至一些海外的亲共媒体,在报导华为新手机时,也用“震惊华府”、“美国手足无措”等用词来渲染。

不过,在一片赞歌之下,也有不同的声音发出。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中国网友吐槽,他的同事新买的华为Mate 60 Pro有问题。这位同事还是华为的死忠粉丝,开始时对Mate 60 Pro爱不释手,但没过多久就发现,手机里面通话有杂音,把手机放到耳朵边,隐隐约约会听到四个字不断地重复:遥遥领先、遥遥领先。而这正是宣传华为的洗脑词。

还有网友在微信上质疑说,Mate60 Pro手机,使用的是2020年被美国制裁之前的麒麟芯片,比现在的高通骁龙芯片落后了四代,居然敢卖6999元,而使用最先进的高通骁龙芯片的其它国产手机,只卖3000元。

而在海外,舆论对于华为新手机,也更多冷静理性的分析。

跨国投资银行杰富瑞集团(Jefferies Group)分析师表示,Mate 60 Pro几乎一上架就销售一空了,可见产量相当有限,并暗示,Mate 60可能采用台积电断供之前的库存芯片。

台湾科技专家许美华也在脸书发文说,中芯去年就传出,可以用DUV光刻机重复曝光做出7奈米,这本来就不是新闻,也正因为这个消息,让美国联合荷兰、日本,大规模禁止了14奈米以下的DUV设备卖给中国。

她分析,用DUV光刻机重复曝光做7奈米,不只是良率很低、成本很高,而且极耗产能,无法大量量产,这可能是华为手机上市数量有限的最大原因。

而且华为想要在世界手机市场重新扮演要角,一年出货量至少要回到一亿支起跳,但华为被美国制裁后,手机销售瞬间跳水,市占率几乎灭顶。现在靠中芯数量有限、越来越旧的DUV机台,要撑起华为一代代上亿台的新手机,谈何容易?况且,旧设备未来可能还要面临原厂零件断货的问题,自身也是用坏一台少一台。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总监刘佩真也对大纪元表示,即使中芯国际真有能力量产7奈米芯片,也依旧落后其他手机业者的芯片几个世代。

日经亚洲稍早前引用专家分析报导,中芯的7奈米制程,已是中国最先进的水平,但是只相当于2018年的iPhone芯片工艺。

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更是明言,即使华为新手机短期内的销量不错,甚至抢走苹果、三星手机的一部分市场份额,但也只是短期影响,再过1、2年,无论是高通、联发科,苹果,还是三星手机,都将有5奈米或3奈米的芯片,而中芯和华为想在7奈米芯片的基础上做出跨越,难如登天。

台湾资深半导体产业分析师柴焕欣则认为,这次华为回归,将会促使美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半导体技术的管制。

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也在9月3号公开表态说,美国将继续向中国出售半导体电脑芯片,但不会出售“军事所需”的最先进的芯片。

而据路透社9月5号披露,中共当局将推出一项新的、由国家支持的投资基金:大基金第三期,计划融资3000亿人民币,用以提振半导体行业,追赶美国等竞争对手。

不过,大基金前两期砸下去,结果项目都“烂尾”了,仅2022年就有大约6千家所谓的芯片公司破产,2021年和2022年两年倒闭了上万家,当局投下去的几千亿元都打了水漂。这次再砸钱下去,未来会不会重演更多官员贪腐被抓、更多项目烂尾、企业倒闭的闹剧呢?外界都在拭目以待。

杭州不准特斯拉上高架桥,近日成了网友热议的一个话题。

9月2号,网传视频显示,杭州交警拦住了一辆特斯拉,不准他上高架桥,要求改道。

这位交警也承认,这理由“有点搞笑”,但却一本正经地说,车主得服从。

对此,中国网友纷纷斥责“荒唐”,质问为什么只限行特斯拉?当局把特斯拉“请进”中国,让特斯拉在中国销售,却为何又要处处限制?

还有网友分析认为,杭州亚运会9月23日就要开幕了,当局限行特斯拉,可能是为了“维稳”。此前多地官方就已做出种种限制,不准特斯拉驶入部队小区,或其它一些所谓的“敏感”路段。当局给出的解释是,担忧特斯拉的车载摄像头“从事间谍活动”。

不过,这种解释也受到了质疑。亚运会开幕为时还早,何况杭州的高架桥也不是什么敏感地带,为何要限行特斯拉。

随后,网上热传的一段视频,似乎给出了答案。视频显示,一辆特斯拉在杭州高架路上,强行超越了高官的车队。传出视频的网民称,这才是杭州禁止特斯拉上高架的真正原因,当官的害怕特斯拉冲入他们的车队,拍下他们的丑态。

视频显示,被超越的车队中间,是车牌为“浙A00066”、“浙A00091”、“浙A00198”的疑似丰田公务车。知情网民说,这种车牌虽然比不上“浙A00001”,但也是该省中高级以上官员乘坐的车辆。

当时车队前后都有红旗车护卫。官方没有封路限行,但是车队中,多辆车都跨在两个车道的中线上行驶,特别是车队断后的车辆,疑似在刻意阻挡车队后方的私家车超车。

但没想到,还是被一辆白色特斯拉给超车了,只见这辆车从后方冲入车队,见缝插针,灵巧地一辆辆超过官方车辆,最后成功冲破封锁,从车队前方冲出。

该视频在海内外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网友讽刺:“好大的官威啊”、“技术赢不过,管控制度不能输”、“这算什么,习近平到四川考察,特斯拉连开进成都都不行呢”、“有这样的执政者在,中国就好不了。”

好的,那各位观众,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请给我们留言,也请您订阅、点赞,传播这个频道。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