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观察】华为突破美封锁?大陆专家如何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秦鹏观察》。今天是美东时间9月5日,京港台时间9月6日。

今天焦点:华为发布新款高端手机Mate 60,中国大陆网络一片欢呼。美国彭博社揭开了部分真相?但是,中国业内专家跟我说了两个很妙的字,来形容其实质。

美国制裁从此失效,还是会烽烟再起?美商务部长雷蒙多话里有话,称“美国手上有很多大棒”。

专业拆解揭真相:落后苹果手机两代

最近一个多周,华为新手机Mate 60成为网络上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从8月29日消息放出,我一个朋友最早一批拿到机器,到9月3日晚上,华为开启线上和线下全面销售,消费者趋之若鹜,一机难求。有的门店表示,一人限购一台,为了防止黄牛倒卖,有的还需要现场拆封才能带走。

这款新手机卖得很贵,单价6999元,已经接近苹果的iPhone,噱头也很足,华为一向擅长利用爱国牌营销,特别是在当前中美对抗加剧、反日本核废水宣传战打得火热的时候,通过网上一波波的宣称,和一家门店只有几十台供货的限购措施,确实拉足了很多人的渴望。

对于这款手机的技术性特点,有少部分圈内的人在泼冷水,但是大部分媒体和个人传得很邪乎、很厉害。

唱多一方,典型的说法有,一、华为打破了美国的科技封锁,完全实现了中国制造;二、宣称该款手机的核心芯片麒麟9000s,使用了5纳米工艺,也有的说实际上是7纳米,但也很厉害;三、宣称芯片实测速度达到5G,下载速度500~800M;四、认为这是首款支持卫星通话的大众手机,在没有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拨打和接听卫星电话。

《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甚至说华为Mate 60 Pro的最重要意义在于它跳到了美国“制裁墙”之外。“如果真像网传的那样,Mate 60 Pro里面没有美国通过制裁方式严控的技术,那么Mate 60 Pro就意味着一个分水岭,它有可能成为美国晶元利润大幅收窄的转折点,也是中国操作系统全面崛起号角的吹响。”

而从手机拆解主要部件来看,华为新机已经全面转成中国国内公司制造,这也引发了相关公司的股价上涨。

那么,真相是什么呢?

美东时间9月4日,美国彭博社委托半导体研调公司TechInsights拆解结果,华为新机的处理器是首款利用中芯国际的7奈米制程生产的,显示中国政府在摆脱美国科技围堵打造国家芯片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

然而,台湾科技专家许美华指出,采用中芯国际7纳米,这代表“华为已经突破美国技术封锁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更精准来说,应该说,还不是!不是说中芯跟华为未来一定做不到,而是真正的挑战还很大,未来关卡还很多!”“而且,如果过度吹嘘引来美国更多制裁,中国半导体未来恐怕会哭更大声!”

彭博社报导中,引述分析师观点,提醒新手机上市几小时即卖光,表明库存有限。他们也暗示,Mate 60可能采用台积电断供之前的库存芯片。

许美华认为,这是因为中芯国际的设备,在美国制裁下,有很大局限。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光刻机是荷兰ASML的EUV光刻机,可以轻松地生产7纳米以及5纳米、3纳米芯片,台积电的2纳米工艺也是使用这种光刻机。这使得很多人误以为,只有这种最新光刻机才能生产7纳米芯片。实际上不是,上一代DUV光刻机也可以做到。

台积电第一代7nm芯片,其实就是使用DUV光刻机制造的,比如说高通骁龙855、华为麒麟980都是这类光刻机参与生产的。但是,这要通过多次曝光完成,成本高,良率低,所以,后来EUV光刻机出来之后,台积电就不再用DUV光刻机做7纳米及以下的芯片了。

许美华说,“中芯去年就传出,可以用DUV重复曝光做出7奈米,这本来就不是新闻。去年,就因为这个消息,美国联合荷兰、日本盟友,大规模禁止14~16奈米以下的DUV设备,禁售中国半导体厂商。用DUV重复曝光做7奈米,不只是良率很低、成本很高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制程极耗产能,无法大量量产。我猜,这是华为手机上市数量有限的最大原因。而未来,中芯少了14~16新购设备的支援,现有旧设备机台要支应华为一代代的新手机,一定会很辛苦。”

她说,“以华为的地位和规模,少少量出新手机,让小粉红当珍藏,做些小打小闹的事,是没意义的。”“华为在2020年被美国制裁前,曾经在2020年4月,出货量全球市占率到达21.4%,第一次超越三星,一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华为手机最风光的2020年,光是上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是1.05亿支。但是,那时候是台积电帮华为做AP晶片,现在,靠中芯数量有限、愈来愈旧的DUV机台,能做到什么程度?更何况,旧设备未来可能还要面临原厂零件断货的问题。不是要唱衰,但务实来说,对中芯或华为,都是很艰难的任务!”

这让华为追赶苹果成为不可能的任务。麒麟9000s的性能,实际上落后最新的苹果手机芯片,整整两代。

目前,iPhone 14是使用台积电4奈米制程制造的核心芯片,而下周即将发表的iPhone 15,预计将使用台积电最新的3奈米制程芯片。中芯国际的7奈米制程,突破了美国对中国科技限制所想要设立的16奈米屏障,但是制程技术依旧落后大约二代,即5年的时间。

另外,抛开先进制程不谈,从具体芯片功能来看,大陆@极客湾Geekrwan发布实测视频,称麒麟9000s性能分析显示,CPU能效略强于骁龙888,而GPU的能效等于骁龙888。

高通的骁龙888芯片,是近3年前的2020年12月发布的。而5G、游戏、摄影和AI,是这次骁龙888升级的主要方向。

所以,重要结论来了:华为这次发布的Mate 60确实比它自己以前的系列要先进,在制程上也有突破,但是和最先进芯片相比,其实差了3年。

当然,大家可以猜得到,@极客湾的这个视频后来被下架了,他暗示压力来自“有关部门”。同时,网上还有人声称,华为向法院申请要求自己不得测评华为的这款新手机。

也有人说得更夸张一些,说这款芯片和最先进的差了5年,本来是华为箱子底部的存货,现在拿出来割韭菜。新手机只是4G芯片,外加了一个5G。

华为新手机如何?国内顶级专家:能用

对此,我问了一下国内一个顶级专家,他的回复很有意思,说“逻辑差不多,具体型号和功能,没这么差,能用。”

大家注意这个词,“能用”。这和很多小粉红鼓吹的“遥遥领先”,根本不是一回事儿。

此外,胡锡进鼓吹华为的新手机操作系统鸿蒙,大家都知道,其实内核是谷歌(Google)的,华为主要做了一些个性化的图标设计和部分裁减,仅此而已。谈不上真正的创新。

从商业化的普通智能手机拨打卫星通信电话来说,华为新手机确实是最早的商业化手机。今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AST SpaceMobile,宣布完成了通过卫星的双向语音通话,是通过三星Galaxy S22完成的,但是并没有正式推向市场。

也有网友问新手机的定价合理吗?一个很有趣的回答是“处理器不合理,手机合理,毕竟是电子茅台”。

不得不承认,华为很擅长做营销,打爱国牌,知道割小粉红的韭菜贵一点也是可以的。

雷蒙多代言?美国技术大棒或再抡起

华为的水军或者小粉红,有些传言更邪乎,有的说华为此时发布新手机,是要打脸当时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还有的,居然P了一个雷蒙多给华为代言的广告效果图。

不过,华为自己看起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也显得比较低调,9月5日,华为的官方微博还辟谣说,网传“美国邀请任正非去美国”等信息,纯属谣传!欢迎大家举报!

彭博社关于华为手机部分突破美国封锁的报导,在美国内部也引起了较大反响。

有人说:“这让我想起美国制裁的意义——是限制还是激励中国的创新?当中国迅速缩小差距时,美国却诉诸《CHIPS法案》和过去失败的工业政策。这是美国的战略泥潭。”

那么,这会不会刺激美国政府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政策呢?

路透社9月5日报导,分析师表示,华为的新芯片突破,可能会引发美国更严格的审查。

TechInsights分析师Dan Hutcheson表示,华为的突破,展示了中国半导体行业在没有EUV工具的情况下能够取得的技术进步。“这一成就的难度也显示了该国(中共)芯片技术能力的韧性。”

但是,“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试图限制其获得关键制造技术的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结果可能是比现在更严重的限制。”

杰富瑞分析师也表示,最新结果可能引发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的调查,在美国引发更多关于制裁有效性的辩论,并促使国会在其正在准备的竞争法案中纳入更严厉的对中国的科技制裁。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总体而言,中美科技战可能会升级。”

9月3日,雷蒙多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情咨文》节目中表示,美国将继续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计算机芯片,但不会出售“中国为其军事所需”的最强大的芯片,还说美国“永远不会向中国出售我们最强大的(人工智能)芯片”。

雷蒙多还说,“到本十年末,我们将在美国重新占据主导地位,并拥有包括研发在内的深厚生态系统。”

雷蒙多还强调,美国手上也有很多对付中共的大棒。

“在访华期间,会见了多位中国政府高级官员”,“他们对我们拥有各种(制裁)手段心知肚明。”

她还就限制美国资本投资中国尖端科技的措施表示:“每笔(对华)投资都必须接受审查,讨论其对国安的影响”,“不是说所有对华投资都有害,但大部分都构成问题。”

显然,这意味着中美芯片领域的科技战还将烽烟再起,那么这种情况下,中共如何突围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请大家订阅《秦鹏观察》。节目制作不易,我们最新做了一个捐款通道,在下方连结中(https://donorbox.org/qpgc),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谢谢大家,我们下次节目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鹏观察》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