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砸千亿撑海产 摆脱中共 争取外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6日讯】日本排放福岛核处理水,中共反应激烈,八月底全面暂停日本水产品进口。对此,日本政府已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反论证文件,要求与中共讨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印尼东盟峰会、以及随后的印度G20峰会上,寻求与各国合作应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追加207亿日圆紧急基金(约新台币45亿元),以协助因福岛核电站处理水,而受中共海鲜禁令打击的日本出口商。其中包括引进机器设备,力争直接向美国、东南亚等地进行销售,同时,扩大采购扇贝、海参等出口低迷水产,除了开拓海外市场,也推进日本水产品牌化。

而日相岸田正准备先后出访印尼东盟以及印度举办的G20峰会。也将透过多场会谈、领袖会议,尽力让各国理解日本在核处理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透明度并争取合作。目前则并未安排要与中共代表总理李强会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我们还没有决定,与中方举行面对面的会谈。”

对此,日本外务省也向世贸组织提出反论证文件,称中共的作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并呼吁中方取消进口管制措施。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七月对中国水产品出口额同比减少约23%,降至77亿日圆。不过,水产品在日本全球贸易中占比不足到1%,学者认为目前中共的禁令对日本整体贸易影响仍有限。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李翊弘、唐洁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