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语老歌新编 六艺乐集巡演噤声年代的歌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5日讯】六艺乐集乐团,3日在高雄文化中心举办“噤声年代”台湾歌谣故事音乐会,挑选过去被禁的台语歌曲,用说故事及演奏的两种表演交叉呈现的方式,带大家回顾台湾经典歌谣。

〈烧肉粽〉、〈山顶的黑狗兄〉等脍炙人口的台语歌曲,透过说书人及交响乐团的演奏,演奏曾经被禁的歌曲,带领观众重回那段“噤声年代”。

六艺乐集乐团艺术总监周宣宏:“这些歌其实也代表我们台湾的一段历史啊、过去啊,然后我们一起在这个空间上,一起用这些歌曲,然后把大家凝聚在一起,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很希望能够透过这样的活动,透过音乐,然后透过这些故事,也让我们更了解当时候这些音乐的时空背景。”

六艺乐集乐团团长林桐毅:“主要就是在推广台湾歌谣,用台湾歌谣然后重新编曲的方式去呈现,另外我们全场的曲目都是由说书人,他去精挑细选出来,所以我们整场全部的曲子都重新编过,都是外面听不到的版本。”

这场的主题是“噤声年代”台湾歌谣故事的音乐会,不仅让长青族回味,也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这段历史。

高雄市明孝里里长林浤泽:“透过说书,然后透过我们的交响乐来结合,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棒,也非常优质的一个艺文活动。”

编曲暨小提琴家吴柏翰:“想要透过我们的视角,就是年轻一辈的视角,然后让这些歌曲就是更有艺术性,然后可以继续透过就是我的诠释传承下去的。”

活动制作暨说书人赵文俊:“因为我从小的家庭也是这样的背景,所以会想说这些阿嬷、这些做姑姑的,从以前就出门去帮家里面赚钱,所以这些歌就是对我有共鸣。”

主办单位表示,现今听老歌的年轻人非常少,希望重新诠释这些经典曲目,除了不同编曲的新意,也能让歌谣继续传唱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崇颖、李涓榕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