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天象接连登场 水星、金星、海王星观赏好时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欣赏完超级蓝月后,台北市立天文馆表示,9月还有许多天象接连登场,包含刚被发现的新彗星“西村彗星”正逐渐变亮,水星、金星、海王星也都进入观赏好时机。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9月有许多值得观赏的天象,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西村彗星(C/2023 P1),由日本业余天文学家西村荣男在8月12日发现,轨道周期约434年。

天文馆指出,西村彗星目前亮度约5.5等,已经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察,在无光害处也有机会用肉眼找到它,而它的亮度将逐渐升高,直到17日通过近日点时达到约2.3等,但此时因为距离太阳太近而难以看见,所以近期是最佳观赏时机。

天文馆建议,民众把握近几天的清晨约4时左右,往东北东方低空搜寻,就有机会捕捉到西村彗星踪迹,而金星将在它右侧约15度左右,可作为搜寻指标。

西村彗星远离后,天文馆表示,金星将在19日达到今年最大亮度约-4.7等,耀眼程度甚至可以对物成影;此外,海王星将在当天抵达“冲”,也就是距离地球最近、最适合观赏的位置。

天文馆表示,接着在21日傍晚会发生“月掩心宿二”天象,届时虽然太阳还没落下,但因为心宿二很亮,所以透过小型望远镜仍可以观察到它被月球掩入后复出的过程。

最后是水星在22日抵达“西大距”,天文馆说明,由于水星轨道位于地球内侧,所以与地球外侧的海王星不同,最适合观赏的时机是离太阳最远的“大距”,届时水星亮度可达-0.5等,日出前在东方低空用肉眼就能看见。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