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后 金融时报:中国4银行大增对俄放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4日讯】俄罗斯2022年2月全面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国家对俄祭出国际制裁,银行纷纷撤离俄国。《金融时报》报导,中国4家大型银行趁机介入,向俄国的银行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

中央社引述《金融时报》报导,据乌克兰基辅经济学院(Kyiv School of Economics)分析最新官方数据后得出的结果,中国对俄国银行业的曝险额在截至今年3月底为止的14个月内增为4倍。

西方国家的监管机关和政界向银行施压,要他们撤出俄罗斯,同时国际制裁也让这些银行更难营运,于是中国的银行趁机取代了他们。

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资料,在截至今年3月的14个月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对俄罗斯的曝险额合计从22亿美元增加到97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占了其中88亿美元的资产。

上述4家银行对此都未予置评。

去年已有多家外国银行撤出俄国、出售子公司,奥地利的莱夫艾森银行(Raiffeisen Bank)是少数仍在俄罗斯有大量业务的西方银行之一,也是对俄罗斯曝险额最多的外国银行。

在同一段时间内,莱夫艾森银行在俄罗斯的资产也增加了40%,从205亿美元增为292亿美元。

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正加强向其监管的各家银行施压,要他们撤离俄罗斯,包括莱夫艾森银行。

近期,莱夫艾森银行表示,正设法出售或分拆在俄罗斯的业务,并已自今年3月以来将资产减到255亿美元。

整体上,截至今年3月的14个月间,外国银行在俄罗斯银行业持有的资产比例已从6.2%减为4.9%。

但克里姆林宫去年夏天实施改革措施,让外国银行更不易出售在俄国的子公司。俄国财政部次长莫伊席夫(Alexei Moiseev)9月1日也重申,政府的立场是要阻挠外国银行出售资产。

2023年4月3日,人们走过莫斯科的莱夫艾森银行办公室。(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俄国侵略乌克兰之前,俄国为出口支付的款项有超过六成是以美元、欧元等莫斯科当局如今称为“有毒货币”的方式支付,人民币只占不到1%。

根据俄罗斯央行数据,所谓的“有毒货币”后来在出口支付款项中的占比降到一半以下,人民币则增为16%。

北京政府正试图推广以人民币作为美元以外的另一种全球货币,为俄国提供资金的行动便是这项计划的一环。

俄罗斯打算改采人民币而非美元或欧元作为储备货币,而中国的银行为俄国提供资金,正是此一转变的一部分。

基辅经济学院发展部副主任欧诺皮里恩柯(Andrii Onopriienko)说:“中国的银行放款给俄罗斯的银行和信用机构,显示(国际对俄国实施的)制裁有效,而这些贷款多数是人民币取代了美元和欧元。”

人民币交易增加,凸显俄罗斯的经济转向中国,两国贸易额于2022年创下1850亿美元新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