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正丽成为院士候选人 新冠起源之谜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2日讯】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源头尚未厘清的情况下,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近日成为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引起舆论质疑。石正丽的研究被认为与新冠疫情(COVID-19)病毒存在关联。

本周四(8月31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这份名单上共有1238名候选人,石正丽的名字被列入了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的院士有效候选人之列。

据官方发布的简介,石正丽现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新发病毒的病原学研究,在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的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及病毒的感染机理方面有所成就。

石正丽长期从事对蝙蝠身上所携带的冠状病毒的研究,并发表过一些论文。其中一篇研究论文显示,她曾经研究过的一种冠状病毒的序列,与3年前引发致命性新冠疫情的病毒的测序相似度高达96%以上。

疫情爆发后,武汉病毒研究所秘密删除了大量研究资料,其一系列蹊跷行为引发外界强烈质疑。对于病毒最初从武汉P4实验室外泄的怀疑,武汉病毒研究所矢口否认,却一直拒绝国际病毒学专家组对该所进行深入全面的调查。

新冠病毒溯源疑云重重的情况下,作为最关键的嫌疑人石正丽被提名为中科院院士的候选人,令台湾医学界专家感到不解。

据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秀熙8月31日受访时提到,在2020年2月3日,石正丽团队曾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一篇标题为《蝙蝠是造成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来源》的研究论文,其投稿日期为2020年1月20日。而那时,中共政府才刚刚开始承认新冠病毒可以“人传人”。

对此,陈秀熙指出,要发表一篇自然科学期刊,通常从审查到登刊需要三四个月,加上石正丽要准备相关的文章稿件,“推回去,2019年的6月到10月中间,(她)应该在实验室就已经了解这支病毒跟其他病毒不一样”。

陈秀熙进一步质疑,石正丽既然早已发现新病毒,为何不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以帮助各国预警?

陈表示,全人类在这场疫情大流行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病毒溯源的争议尚未厘清前,中方就让病毒溯源的关键人石正丽入选院士候选人,这种做法“很奇怪”。

台湾流行病学家何美乡也质疑,作为一个科学家,尽管她的确写了很多研究论文,但如果她知道病毒外泄的真相,却听命于北京政府而隐瞒,她是否有资格当院士?

现已移居台湾的中国观察者佐拉在受访时则直言,石正丽能购够成为院士候选人,“这不是学术上的成就,是政治上的成就,是中国政府、共产党给她的认可,不是学术界给她的认可”。

佐拉认为,中共当局之所以给她“升官”,就是因为她在新冠疫情这事上配合了中共的政策,“她没有站出来说话、没有配合国外对溯源的调查,就符合党的要求和信任”。

佐拉强调,石正丽知道从云南矿坑到武汉研究所做了那些工作,因此她是疫情溯源“最关键的人物”,如果她不出来澄清事实,她就始终摆脱不了新冠病毒制造者的嫌疑。

今年4月,美国众议院特设冠状病毒大流行委员会曾向中国驻美大使馆发函,要求北京当局停止对病毒溯源的干扰,并要求5个关键人士接受给委员会的当面问询、听证,而石正丽是被点名的5人中的一个。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