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调降房贷与存款利率 中共再出招救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01日讯】中国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9月1日起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这也是今年第三次调降,相比于今年6月的下调,此次存款利率调降幅度更大,主要针对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除此之外,还推出“认房不认贷”的救市措施,但是否能有效恢复市场信心,需要持续关注。

中国多家银行再调低存款挂牌利率,这是今年第三次,也是3个月内的第二度调降利率。

彭博(Bloomberg)报导,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正着手降低规模人民币38.6兆元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两名知情人士说,调降利率只会影响首套住房贷款。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当然是可以减轻现有房子的贷款压力。因为我们知道,在中国房地产大公司爆雷之后,其实这些缴房贷者承受非常大的压力,有些是缴了房贷,还领不到房,所以没办法早交房。所以目前为止,调降房贷利率,有助于现有有房子人的利息往下降。某些程度来说,也可以鼓励目前还没买房的人,现在可以入场买房。”

《证券时报》报导,相较于6月,这次的存款利率调降幅度普遍更大,主要针对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

黄世聪:“中国目前的钱,总量应该还是够的。大家可能对于恢复经济的看法没有那么乐观,所以宁愿保守一点,把钱放在银行体系里面。藉由调降存款利率来说,就是让那些大资金或者比较保守的资金赶到市场上面去。”

学者认为,中国房地产危机不是单纯的房地产市场问题,还有经济结构和市场结构的问题,跟中国的出口国际贸易关系、国际形势、国际投资方面是相关的。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今年第三次的调降,说明目前经济的困难还是比较严重,急需为整个社会提供更多的流动资金。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已经调了三次,也证明了这个效果并不达到理想。整体来说,目前市场并不是缺乏资金,而是缺乏市场的演绎能力。现在的经济背景是,老百姓的居民收入减少,就业率很低,失业率很高,房价整体市场都是看跌看空。”

另一方面,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中共当局推动“认房不认贷”政策,广州和深圳30日正式宣布实施,这也是中国一线城市中首先推动这项政策的城市。

黄世聪:“所谓的‘认房不认贷’就是说,即使你过去有贷款过,它不把那些贷款当成是过去的纪录。你只要你的名下目前没有房,它会视为你买第一间房。我觉得这个某些程度或多或少可以刺激出一些的刚性需求出来。但是这个对于景气的拉伸作用有多少呢?我觉得这个要细细观察这个政策的施行状况。”

黄大卫:“目前看来,这种‘认房不认贷’的方式其实也是纠正过去的一些错误的打压行为。短期内我觉得还是有一定能解决房市问题,但真正解决的话还是降低税收,增加保障,然后把投资市场进行一个中小投资者的保护,这才是根本性的问题。”

中共当局一系列的举措,目的是希望能刺激消费者支出,让更多资金流向股市房市,外界质疑,这是否能有效恢复投资人的信心?

黄大卫:“由于中国投资市场狭隘,股市长期以割韭菜,以牺牲中小投资者利益为这些企业盈利的这种作用,并不是真正的投资市场。所以老百姓被迫无奈在没有投资途径,又担心不断蒸发的人民币造成的通胀情况下,进行买房保值增值,这是一个无奈的行为。”

黄世聪:“为什么它之前推的政策一直到目前为止都算是失效,我觉得很大的原因就在这边,就像说你要降低存款利率,让民众出来,问题是民众还是很担心经济的未来,他还是宁愿把钱放在银行体系里面。我觉得这些政策都是一些枝枝节节的政策去刺激经济,刺激房市,但是真正的刺激房市或是让房市下滑的主因你没有改善。”

两年前,恒大爆雷之际,市场上都在问“下一个是谁”?两年过去了,这个问题变成了“剩下的还有谁”?前财经记者的王大鹿文章表示,一个喜欢调控的政府如何与总是变化的市场经济进行角力,当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塌的时候,后续的震荡已远非人力可以控制的了。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