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李天宝:SOHO中国走资 债留中国 中共失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随着中共当局三条红线政策的提出,以及疫情对于中国大陆经济带来的冲击,房地产企业普遍出现财务困难,中国房地产大咖恒大碧桂园SOHO中国连环爆雷,美国尼尔加拉大学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表示,错误的政策往往比贪污更可怕。中国房地产开发巨头万科集团创办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在公开场合发表示,中国内地房地产业往下调整还没有完成,“惊雷滚滚还会继续”。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在今年8月18日传出欠税19.86亿人民币、加上银行借款本金42.32亿人民币,形成交叉违约的债务风险,成为继恒大碧桂园之后,又一个房地产暴雷案

尽管SOHO中国正在进行协商、准备债务重组,但对于集团能否持续经营仍存在疑虑。

SOHO中国是1995年由潘石屹、张欣夫妻共同创办,主要经营北京、上海都会区的商用办公室和地段。2014年起,逐渐出售核心资产,后来他们离开中国,在纽约市低调建立名为“Seven Valleys”的家族办公室。

美国尼尔加拉大学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他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财务了,已经没有很大的资金在那边(中国)了,所以说现在不是一个资金的问题,而是讨论这个政府这个人也是有问题的,因为他不愿意回去面对司法。当然他可能有他的讲法,他可能觉得说中国的司法可能不会给他一个公平的审判,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早在创办人潘石屹夫妇辞职前,SOHO中国收到了北京税务有关部门的一则缴费通知,要求SOHO中国在2022年9月1日前缴纳土地增值税,金额为17.33亿元。但SOHO中国并没有按期缴纳,而潘石屹夫妇则在2022年9月7日宣布辞职。

在中国的社群讨论,大多数认为潘张夫妇是资产套现后远走美国,特别是利用在香港上市的方式,成功地渐进移转海外,避开中国房地产的寒冬期。

李天宝:“他的公司已经被掏空了,所以说你政府去处罚他要缴500%的罚金等等,这个是无效的,因为实际上他已经空壳子了,所以这个钱你是收不到的,尤其是假如说他已经在国外的话,那么他有可能,他就在国外寻求政治庇护。那么在中共方面,你这个政府,常常就是慢半拍,人家已经出去了,把钱都带走了,你再去这个雷大雨点小,你加了那些惩罚性的资金,其实你都一毛钱也收不到。”

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恒大、碧桂园到SOHO的财务危机,让中国经济陷入更大的困难之中。

私募基金公司开源资本董事总经理西弗斯(Brock Silvers)说,“潘石屹夫妇决定及早远离动荡的中国房地产业,绝对是有‘先见之明’,许多中国房地产大亨看在眼里,肯定会心生嫉妒。”

李天宝:“那么过去,供过于求,你为什么会让这些房地产开发商毫无节制的建这么多烂尾楼,这是政府的错误,它的调控没有调控到。那么这个错误的政策,比那个贪污更可怕。”

尽管中共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力宣导“不准降价卖房”,只要开发商卖房大降价就约谈,导致中国地产业呈现一堆卖不掉的房子。美国尼尔加拉大学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表示,错误的政策往往比贪污更可怕。

李天宝:“在过去三四十年,中国的发展,我们可以讲说它是非常惊人的成就。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它的问题也是越滚越大。就包括了这些房地产的问题,包括贫富不均的问题,包括城市跟乡村发展差距的问题,还有年轻人现在最热门的问题就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中国要想突破这个困境的话,那么领导人必须要有大智慧。假如说你没有作为的话,那么对中国的发展非常的不利。”

中国房地产开发巨头万科集团创办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8月25日在公开场合发表对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看法,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赚快钱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他认为,中国内地房地产业往下调整还没有完成,“还得往下看,惊雷滚滚还会继续”。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