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商务对话惹争议 麦考尔批评:幼稚、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正在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8月28日宣布,美中同意建立两个对话组。但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认为,拜登政府这一决定是“幼稚的,也是危险的”。

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天与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进行会谈后,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说,美中部长同意建立一个新的商业问题工作组,这是一个由美中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代表组成的磋商机制,旨在寻求贸易和投资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促进美国在中国的商业利益。双方同意工作组每年举行两次副部长级会议,第一次会议由美国主办,将于2024年初举行。

雷蒙多解释说,商业问题对话组的工作是直接回应美国企业提出的问题。

而另一个对话组是技术出口管制对话组。

雷蒙多表示,建立新的技术出口管制对话组,是为了与中方分享更多有关美国限制先进技术出口的信息,以“减少(中方)对美国国家安全政策的误解”。

但她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

美国商务部的声明说,出口管制信息对话组的第一次会议将于本周二(29日)在北京举行,由助理部长级官员参加。

在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当天,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麦考尔(Michael McCaul)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决定与中国共产党联手,与中共官员建立一个出口管制和商业问题工作组,这充其量是幼稚的,但也是危险的。”

声明还说:“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窃取包括雷蒙多部长在内的高级政府官员的电子邮件。政府必须停止将中共视为对手,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损害我们的国家安全,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其邪恶的独裁主义。”

今年6月以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气候特使克里、商务部长雷蒙多等美国政要相继访华。尽管美中关系并未因此升温,但也引发美国众议院不满。

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7月份曾表示,在布林肯访华之后,他已向布林肯发出传票,让其限期提供有关制裁中共的机密文件,理由是美国国务院“对抗中国共产党不力”。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