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商務對話惹爭議 麥考爾批評:幼稚、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9日訊】正在訪華的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8月28日宣布,美中同意建立兩個對話組。但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認為,拜登政府這一決定是「幼稚的,也是危險的」。

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天與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進行會談後,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說,美中部長同意建立一個新的商業問題工作組,這是一個由美中政府官員和民營企業代表組成的磋商機制,旨在尋求貿易和投資問題的解決方案,並促進美國在中國的商業利益。雙方同意工作組每年舉行兩次副部長級會議,第一次會議由美國主辦,將於2024年初舉行。

雷蒙多解釋說,商業問題對話組的工作是直接回應美國企業提出的問題。

而另一個對話組是技術出口管制對話組。

雷蒙多表示,建立新的技術出口管制對話組,是為了與中方分享更多有關美國限制先進技術出口的信息,以「減少(中方)對美國國家安全政策的誤解」。

但她強調,這並不意味著美國將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妥協。

美國商務部的聲明說,出口管制信息對話組的第一次會議將於本週二(29日)在北京舉行,由助理部長級官員參加。

在美國商務部發表聲明當天,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聲明說,「拜登政府決定與中國共產黨聯手,與中共官員建立一個出口管制和商業問題工作組,這充其量是幼稚的,但也是危險的。」

聲明還說:「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並竊取包括雷蒙多部長在內的高級政府官員的電子郵件。政府必須停止將中共視為對手,他們會不惜一切代價損害我們的國家安全,並在全球範圍內傳播其邪惡的獨裁主義。」

今年6月以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氣候特使克里、商務部長雷蒙多等美國政要相繼訪華。儘管美中關係並未因此升溫,但也引發美國眾議院不滿。

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7月份曾表示,在布林肯訪華之後,他已向布林肯發出傳票,讓其限期提供有關制裁中共的機密文件,理由是美國國務院「對抗中國共產黨不力」。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