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养老金前 中国多地老人需自证“还活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9日讯】今年以来,中国多个城市要求退休人员每年都需向社保局证明还“活着”,才可以继续领取养老金(退休金)。居住在境外的退休人员,要想继续领取养老金则要接受中共使领馆的资格审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北京、山东、河南等地,从今年年初就已开始实行上述政策,即使是瘫痪在床的老人,也被要求抬到社保局去面对面证明自己还活着。

山东青岛居民宋春8月28日受访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今年春季,住在他家楼上的一位年过90岁的老人,就被要求在中国传统新年前,亲自前往社保局去接受问话,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老人年纪大了,所住的楼房又没有电梯,社保局就要求其家人“抬也要把她抬到社保局窗口,进行人脸识别”。

郑州居民贾灵敏的母亲89岁了,也要一年确认一次她还活着,只是没有强行要求她亲自前往社保局,而是通过电话或视频连线进行确认。

贾灵敏表示,社保局在每一个片区都设有社保所,像这么大年龄的人也不会太多。她质疑:作为工作人员,为什么不能到居民家里去?

报导披露,在中国境外生活的退休人员,则被要求到所在国的中共的使领馆填写《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再把使领馆出具的“生存”凭证邮寄到国内的原工作单位,才能够领取退休金。

除此之外,生活在外国的退休人员,如果在境外参与了维权活动,也可能会被剥夺继续领取退休金的权利。

哈萨克斯坦人权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日前向自由亚洲电台披露,现在生活在哈萨克斯坦的新疆退休人员,有些地方每半年就要确认一次是否活着,不然就冻结退休金;还有移民哈国的新疆哈萨克族人,在境外参与维权活动后,被取消了退休金。

赛尔克坚说:“他们(指移居海外的新疆人)的退休金都被冻结了,只有那些跟中共很近的人或者跟哈萨克斯坦华人华侨组织关系很密切的人,才可以拿到退休金。”

河南南阳一位李牧师则披露,从今年开始,当地社保局也要求退休人员每年确认一次,结果不少信教的人,因退休后从事教会活动,包括传福音,就被当局取消退休金。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0.5亿人,同比增加243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4亿人、2.9亿人;实际领取养老金的人数则为1.62亿人。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