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续杀跌 北京当局急减交易印花税救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7日讯】近期,A股出现持续杀跌。至本周末,上证综合指数险些击穿3000点。为阻止A股继续下跌,中共财政部及税务总局急发公告,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将减半征收。业内人士认为,场内外资金的持续净流出,是导致A股不断下跌的主要因素。

今年自进入8月以来,A股大盘持续杀跌,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截至8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3064.07点,险些击穿3000点关口,而创业板指更是跌回了三年前。

(网页截图)

有中国财经媒体报导称,A股当前的估值实际上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水准。

“券商中国”8月27日发文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上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11倍,而在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1664点时的动态市盈率为13倍;当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0.8倍,而在上证指数1664点时动态市盈率为12.8倍。这些数据表明,A股当前的估值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水平。

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阻止A股下周继续杀跌,中共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与27日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即从现行税率0.1%,减为0.05%,这是自2008年以来北京当局首次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

(网页截图)

从以往A股市场的反应来看,因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政策,因此通常对资本市场能够发挥提振效果。

目前,中国股市个人投资者(散户)超过2.2亿人,占全市场投资者99.76%。其中持股市值人民币10万元(以下),以及10万元至50万元的小微投资者,在整个A股市场的占比分别为87.87%及8.12%。

其实,在这次调降印花税之前,中共证监会早前已推出所谓“六大措施”等利多政策,欲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家公司股票来撑盘,但实际效果甚微。因为不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担心A股恐爆发“系统性风险”,大批海内外投资者从A股撤资的趋势仍然未能扭转。

因此,对于这次官方调降交易印花税,对股市究竟能够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许多业内人士仍持谨慎观望态度。

财经公众号“巨丰视角”本月24日曾发文分析说,从表象看,导致A股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的“持续净流出”,但背后影响资金进入股市以及情绪的主要因素,却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弱势”。

公开的数据显示:截止8月23日,A股上的北向资金连续13个交易日净流出人民币779亿元;而今年8月以来,A股资金净流出已超过4000亿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