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持續殺跌 北京當局急減交易印花稅救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近期,A股出現持續殺跌。至本週末,上證綜合指數險些擊穿3000點。為阻止A股繼續下跌,中共財政部及稅務總局急發公告,宣布證券交易印花稅將減半徵收。業內人士認為,場內外資金的持續淨流出,是導致A股不斷下跌的主要因素。

今年自進入8月以來,A股大盤持續殺跌,市場悲觀情緒蔓延。截至8月25日收盤,上證指數已跌至3064.07點,險些擊穿3000點關口,而創業板指更是跌回了三年前。

(網頁截圖)

有中國財經媒體報導稱,A股當前的估值實際上已經低於2008年1664點時的水準。

「券商中國」8月27日發文稱,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當前上證指數的動態市盈率為11倍,而在2008年10月28日上證指數1664點時的動態市盈率為13倍;當前滬深300的動態市盈率為10.8倍,而在上證指數1664點時動態市盈率為12.8倍。這些數據表明,A股當前的估值已經低於2008年1664點時的水平。

為了提振投資者信心,阻止A股下週繼續殺跌,中共財政部及稅務總局與27日聯合發布公告稱,自2023年8月28日起,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即從現行稅率0.1%,減為0.05%,這是自2008年以來北京當局首次調降證券交易印花稅。

(網頁截圖)

從以往A股市場的反應來看,因調降證券交易印花稅的稅率,對廣大中小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利好的政策,因此通常對資本市場能夠發揮提振效果。

目前,中國股市個人投資者(散戶)超過2.2億人,占全市場投資者99.76%。其中持股市值人民幣10萬元(以下),以及10萬元至50萬元的小微投資者,在整個A股市場的占比分別為87.87%及8.12%。

其實,在這次調降印花稅之前,中共證監會早前已推出所謂「六大措施」等利多政策,欲鼓勵上市公司回購自家公司股票來撐盤,但實際效果甚微。因為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擔心A股恐爆發「系統性風險」,大批海內外投資者從A股撤資的趨勢仍然未能扭轉。

因此,對於這次官方調降交易印花稅,對股市究竟能夠起到多大的刺激作用,許多業內人士仍持謹慎觀望態度。

財經公眾號「巨豐視角」本月24日曾發文分析說,從表象看,導致A股持續下跌的主要原因是資金的「持續淨流出」,但背後影響資金進入股市以及情緒的主要因素,卻是中國經濟復甦的「弱勢」。

公開的數據顯示:截止8月23日,A股上的北向資金連續13個交易日淨流出人民幣779億元;而今年8月以來,A股資金淨流出已超過4000億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